贵州天柱:拧紧治污“龙头”让污水重获“新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5 17:25:17

  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保护水源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日前,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水务局相关人员前往天柱县邦洞街道鱼塘村圭勺组进一步了解工矿企业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处理情况。

  “在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方面,我们除了加强宣传力度、严格取水管理、创建节水型载体之外,还有的就是加大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拧紧治污‘龙头’,让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天柱县水务局副局长吴小刚说。

  天柱县是重晶石资源富集地,仅钡盐化工开采、加工企业就有10余个,企业在生产中都需要大量用水,如果不进行污水处理的话,就会造成环境污染。

贵州天柱:拧紧治污“龙头”让污水重获“新生”_fororder_天柱县水务局副局长吴小刚(左二)与同事到工矿企业了解污水处理情况.JPG

天柱县水务局副局长吴小刚(左二)与同事到工矿企业了解污水处理情况

  近年来,天柱县大力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县水务、环保等部门在积极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严格监督管理相关化工企业,坚持生态资源保护为前提,抓好给水、节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等规划,促进企业绿色有序发展。

  2020年,天柱化工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入240余万元,引进先进的水循环利用系统,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进行处理后再利用。

  “我们污水处理的工艺主要采用调节、气凝、沉降、消毒的处理工艺,现日均处理量在1000-1500方左右。2020年建成并运行以来,我们共处理的污水有160余万方。”天柱化工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环保负责人陈雷说。

贵州天柱:拧紧治污“龙头”让污水重获“新生”_fororder_天柱化工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污水处理系统.JPG

天柱化工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污水处理系统

  目前,天柱县有10多个工矿企业有自己的污水处理设施,经过污水处理后的水用在消防、除尘、场地绿化等方面,有效实现水资源再利用。

  除了严格监管工矿企业的污水处理外,天柱县还通过改造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创新水资源利用模式,有效处理城镇污水。

  “目前,我们建有城镇污水处理厂12座,其中县城1座,乡镇11座。县城污水处理每天约有1.3万吨,乡镇每天处理约0.2万吨。经过污水处理的水,主要用在市政用水、消防用水和农田灌溉以及生态补水。”吴小刚说。

  在天柱,无论是工矿企业污水处理还是城镇污水处理,都让污水重获“新生”,通过再生水循环利用,有效实现节水、保护水资源、维护水安全的目的。2021年,天柱县成功纳入国家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文/图 伍丽 吴尊泉)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