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影山镇羊肚菌正当“食” 品尝“春来第一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6 11:11:09

  一年春好处,尝鲜正当“食”。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要吃鲜,当然少不了口感脆嫩爽滑的羊肚菌。

  眼下,正是羊肚菌收获的时节。走进影山镇桑麻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一朵朵撑起褐色“小伞”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错落有致地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垄上,工人们拿着小刀穿梭于菌垄间,仔细地挑选、采摘羊肚菌,一派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

贵州独山影山镇羊肚菌正当“食” 品尝“春来第一鲜”_fororder_20240314170506-K5Wpx7-

农户正在采收羊肚菌

  “羊肚菌是去年11月下种,现在已经开始采收,今年的羊肚菌长得特别好,每天有10余人在基地采摘,一天大概能采摘1000余斤,预计25天左右完成采摘。今年是我种植羊肚菌的第4年,现在基地面积达25亩,预计产值90余万元。”羊肚菌种植户杨安才正蹲在菌垄间,带领着工人采摘,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羊肚菌种植是一项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的项目,在发展种植的4年间,杨安才不断摸索和精心管理,羊肚菌种植基地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从最初的2亩扩展到如今的25亩。

贵州独山影山镇羊肚菌正当“食” 品尝“春来第一鲜”_fororder_20240314170506-5RhI6J-

农户正在采收羊肚菌

  “去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组织下,我们还在省农科院学习了最新的食用菌种植技术,这次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很多技术我都运用到了羊肚菌种植上,今年我们的羊肚菌产量和品质显著提高。”杨安才说。

  如今,随着基地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群众就近务工,韦恩莲就是其中之一。每年进入羊肚菌采摘季,群众韦恩莲都会来到该基地务工,现在的她,俨然是一个采摘的熟手了。“这几天正是采收羊肚菌旺季,我们采摘的是这种个头大、肉质肥厚的羊肚菌,每天我能采摘80斤左右,一天大概能赚一百元。”韦恩莲说。

贵州独山影山镇羊肚菌正当“食” 品尝“春来第一鲜”_fororder_20240314170506-kcyEWh-

农户展示采收的羊肚菌

  该基地大棚温度湿度适宜,营养充沛,所产出的羊肚菌品质优异,绝大部分都能达到“一等品”标准,鲜货将分为不同等级进行售卖,每斤售价在50到70元不等,俏销广东、四川、辽宁等地。

  “今年采摘的羊肚菌,我们打算一部分售卖鲜菌,另一部分用烘干机及时烘干,制成便于保存且市场价值更高的干货。”杨安才说,烘干的羊肚菌方便存储,价格也得到提升,一斤干货售价一般在400到1000元不等。

  随着自己的羊肚菌产业越来越红火,杨安才也有了新的目标。接下来,杨安才将把成熟的技术“传帮带”给村民,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羊肚菌的队伍中来,让褐色的“金伞伞”撑开群众的乡村振兴致富梦。(文/图 孟瑾)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