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签约服务暖民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7 13:59:38

  “我的血压正常,感谢医生关心。”连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的家庭签约医生开展入户走访义诊,邦洞街道赖洞、灯塔等村的村民对家庭医生不辞辛劳上门量血压等服务表示满意。

  近年来,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以“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签约服务”为目标,成立团队工作领导小组,以“领导包片、职工包村、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形式构建家庭医生责任制度,形成以“知情自愿、团队服务”为特点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贵州天柱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签约服务暖民心_fororder_DSCF6530.JPG

医生向村民普及相关知识

  卫生室卫生员对辖区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提供规范的随访服务和健康指导,并将随访信息录入系统;给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年度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季度至少为所负责片区的瘫痪在床、大病患者和治疗效果不理想、病情控制不满意、依从性差的患者进行1次随访;经家医团队干预后效果仍不理想的患者,工作人员就向上级转诊,并追踪转诊结果。

贵州天柱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签约服务暖民心_fororder_DSCF6571.JPG

医生对村民进行健康检查

  2023年,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共有家庭医生团队13个,签约医生47人,辖区内常住人口2.4万余人。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困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不稳定户、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等签约率100%;辖区0至6岁儿童签约率98.7%;低保五保户人数1620人,签约率98%。

贵州天柱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签约服务暖民心_fororder_走村串寨去义诊.JPG

医生团队走村串寨做随访服务和健康指导

  邦洞街道中心卫生院采取定期服务和不定期服务两种类型,村医、保健员和公共卫生医生定期随访、定期入户访视。家庭医生团队为不同人群的体检和有计划的不定期入户服务,真正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文/图 陈光昌 杨桂金)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