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六桶镇:羊肚菌助农增收 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7 13:48:04

  随着春天的到来,羊肚菌的采收季节也悄然而至。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桶镇,羊肚菌种植基地里一朵朵饱满肥硕的羊肚菌争相破土而出,为春日大地增添了一抹丰收的喜悦。

  在六桶镇关寨村羊肚菌温室大棚基地采收现场,村民们手持小刀,穿梭于菌垄间收割羊肚菌。随着一朵朵羊肚菌被轻轻拔起,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

  羊肚菌的生长周期较长,需要适宜的温湿度和光照条件。在栽培过程中,农户会根据天气情况进行科学管理,确保羊肚菌的高产和优质。目前,六桶镇关寨村每亩羊肚菌的产量可达400至500斤,收益在1至1.5万元之间,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贵州修文六桶镇:羊肚菌助农增收 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_fororder_e95e4c6c0d5a4d3690b9a90851e6f88c_s

农户正在采收羊肚菌

  “去年,关寨村委会向上级申请了51.6万元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采取的是‘村集体+公司’的合作模式,共同发展了72亩羊肚菌。采收期,我们用工每天几乎在35人左右,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的群众就业。今年我们准备将规模扩大到100亩,从而真正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我们关寨村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六桶镇关寨村包保干部宋坤说。

  宋坤表示,在采收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采收标准进行操作,确保每一朵羊肚菌都达到最佳的品质,他们还注重采收后的加工和包装工作,确保羊肚菌能够新鲜上市,满足市场需求。目前,羊肚菌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等地。

  位于六桶镇来鹤村的闲置猕猴桃基地也迎来了一场农业革命的春风。基地转变发展思路,将原本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成功引入了羊肚菌种植项目,不仅为当地农民开辟了新的增收途径,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片猕猴桃基地由于市场变化和经营管理不善,曾一度陷入闲置状态。面对这一困境,来鹤村党支部书记张翔带领村干部积极寻求转型之路,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引进羊肚菌种植项目,充分利用基地的林下空间和土壤条件,发展特色农业。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基地里的羊肚菌长势喜人。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从林下土壤中探出头,展示着这片土地的新生机。农户们纷纷表示,羊肚菌种植项目让他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也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此次羊肚菌的丰收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也为六桶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羊肚菌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包括菌种培育、种植技术、加工包装、销售等方面,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文/图 伍维玉 郭朝洪)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