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织密防火网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5 17:26:26

  3月12日,走进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阳明洞街道程官村森林防火值守卡点,值班人员晏华正在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并告知禁止明火入山,检查询问是否携带火种。

  “这片山是我们的管护林区,是市级值守点,我们日夜值守,轮流巡山。” 晏华说。

  防患未然,山有人管、路有人守、林有人护、责有人担。该值守点利用科技新手段加强森林防灭火管控,配备三台无人机进行不定时飞行值守,解决人手不够问题的同时可及时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以便打早打小,确保万无一失。

贵州修文:织密防火网 守护绿水青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15165835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灭火设备

  阳明洞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站负责人黄华介绍,阳明洞街道实行主要领导下沉包片、干部职工下沉包村包组包山头的方式,同时把培训好、业务强的应急队员、护林员安排在具体点位上,着力构筑联保管“片”、设卡抓“点”、巡护查“线”的大联防格局,严防死守、群防群治……另外,阳明洞街道还多方争取资金购买11台无人机飞行巡逻,同时采购一定物资确保每个点的灭火工具齐备。

  去冬今春,修文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完善卡点值守、配齐护林队伍、储备灭火物资,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班子联村、部门包村、干部包组机制,各地党政班子成员下沉“坐镇指挥”,包组干部下沉村级森林防火卡点、交叉路口、山林开展森林防火应急值守和宣传工作,将防火预防措施落实到山头地块、路口坟头,统筹协调一切护林力量看住山、守住路、盯住坟、护住林。

贵州修文:织密防火网 守护绿水青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15165752

修文县组建森林消防队

  为解决关键时段的应急和日常巡查问题,修文县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50人,配备专业灭火装备,24小时待命。此外,修文县还依托卫星影像、视频监控、瞭望观察等手段,聘用415名生态护林员、季节性护林员87名、天保护林员35名、组建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2支、应急队伍12支、建立村级组“十人联保”森林防火组开展森林资源安全巡护工作。

  下一步,修文县将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禁火令”,杜绝明火入山,进一步按照有用、管用、实用原则优化卡点设置,加大巡查管控的力度和频次,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形成震慑,铺天盖地织密防火网,守护绿水青山。(文/图 陶群 李宇)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