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在贵州铜仁留学生:我在中国一切安好!
2020-05-14 17:08:57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2002141622000187643300863

铜仁学院老师关爱本校留学生生活状况。秦光春 摄

  “我在中国一切安好,现在住的酒店很安全,当地政府和老师们对我很温暖。”在隔离观察期间,贵州省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巴基斯坦籍留学生洋洋说,每天和父母通电话就是希望他们别担心,他相信在中国这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

  2020年1月1日,铜仁幼儿师专巴基斯坦籍留学生洋洋和瓦卡斯离开铜仁市前往湖北省荆州市度假。在洋洋、瓦卡斯离开荆州返回铜仁市碧江区后,贵州省教育厅联动铜仁市疫情防控小组等相关部门引导他们入住指定酒店进行隔离观察,目前他们体温正常,情绪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黔东大地全面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铜仁市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贵州省委省政府、铜仁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把支持疫情防控、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在铜留学生的防疫服务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校五大职能之一,更是铜仁职院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铜仁职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新路子,“立足东盟,面向亚洲,放眼世界”,累计招收40个国家800余名留学生,现有来自23个国家364人在校学习,国际学生规模和国别数位居贵州省高职院校首位。2019年在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建立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老挝分校,开启了国际化办学新征程。

  铜仁职院医学院在校留学生大多来自老挝,这段时间,他们或是在家享受寒假,或是忙碌在实习岗位,但作为医学生的他们,内心那份责任感、使命感使之不能平静。昔日医学师者的敦敦教诲,学院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永远记在心里。

  近日,他们从异国家乡纷纷把真诚的祝福视频发到母校,为中国动情鼓劲,为武汉、为贵州、为铜仁加油。

  “目前在校留学生还有60人,如果有留学生进出校园都要进行实名制登记。”铜仁职业学院宣传部副部长肖文冲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为了保障留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多措并举对在校留学生进行安全防护。

  从上至下,高效联动,校领导靠前指挥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动员部署,启动疫情防控。

  该院宣传部利用学院公务群、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向师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成立检查组迅速对该校留校国际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展现场督导检查。

  检查组多次深入宿舍慰问看望春节期间留校的国际学生,了解他们的吃住和口罩发放、医用体温计到位情况,对当前疾病防控措施进行了宣传和讲解,提醒学生外出务必带上口罩,宿舍每天注意通风换气,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坚持测体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同时还用红外体温计为国际学生现场测量体温。

  1月27日,铜仁职院对疫情防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指出,在校留学生管理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教育学院、保卫处、后勤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协调、安全和后勤保障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留学生安全和生活有序。

  按照“提前预防、提前准备”的原则,该院先期用50万元应急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办公室购买相关设施设备、医药医疗用品及校区的消毒,切实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物资保障。

  “各位同学,老师还没有通知什么时候开学,请不要提前订票,等候老师通知。”这是近日铜仁学院乌江学院留学生办公室负责人尹恒在留学生1班QQ群里的通知。

  据乌江学院值班老师袁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乌江学院迅速对寒假期间的留学生行程进行了全面追踪统计,并通过QQ群,微信群和留学生互动,让他们及时了解学校信息。

  疫情不消灭,责任不松懈。在铜仁学院本部,该院领导、学生科和班主任通过多种形式,对该院的16名留学生进行了帮助和关怀,深入留学生寝室,详细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以消除恐慌心理,让每一位留学生在应对防控疫情期间都能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与此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铜仁学院针对在校留学生的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方案,采取应急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应对疫情。

  学校还安排专人值班,每日对留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嘱咐留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增强防护意识、减少非必要外出等,帮助留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对值班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并为在校留学生做好各个方面的服务和保障。

  面对疫情,铜仁市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贵州省委省政府、铜仁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勇担责任,让异乡学子在他乡切切实实感受到关心关爱。(秦光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