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水边人盼水质好 环境美了生活好
2020-05-15 09:19:4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开栏的话

  2011年5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贵定县甘溪林场考察调研,提出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如今,这行字永久地镌刻在甘溪林场的长条石上,更深深留在了黔南乃至贵州人民的心里。

  绿水青山是贵州后发赶超、实现弯道超车的底气与资源禀赋。黔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推进“生态之州、幸福黔南”建设,不断擦亮黔南“生态之州”这张名片。

  9年过去,甘溪林场成为黔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河长制、蓝天保卫战、绿水保卫战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漳江河、涟江河保护条例的立法实施,一幅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黔南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生态文明实践黔南交出满意答卷——

  全州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53%上升到如今的65%以上;

  贵定盘江镇音寨村村民韦菊花经营农家乐15年,家中房屋从原先的瓦房变为三层民居,幸福生活节节高;

  惠水市民石尚和在家门口惬意地享受着山水田园城市的迷人景色。

  ......

  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提出9周年之际,贵州日报黔南记者站特别策划【百姓生活话“两山”】系列专题报道,小切口大视野,以百姓视角展现9年来黔南生态文明实践取得的成就,敬请期待。

  水边人盼水质好,这在瓮安县江界河镇乌江渡口旁开着“水上人家”农家乐的薛章全看来真是感同身受,他真心地希望江水越发清澈,环境更好更美,这样来旅游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他家的生意就越发红火。

贵州:水边人盼水质好 环境美了生活好

  5月8日,骄阳似火。临近乌江渡口,一股清凉之意就迎面袭来,让人不禁加快赶往江边的步伐。待行至江边,刻着杨成武将军所书写“乌江天险”四个红色大字的崖壁巍峨肃穆,江中水在阳光照射下也越发清澈明亮,水上相伴而飞的水鸟和撑船破浪的渔民,共同构成了一副人与自然的美丽画卷。昔日红军强渡乌江的鏖战之地,如今已是国家5A级红色旅游风景名胜区。

贵州:水边人盼水质好 环境美了生活好

  然而谁又能想到,在2017年拆除网箱之前的乌江,其“网箱养鱼”处的水面却是另一番景象。

  “过去‘网箱养鱼’处水面上就像浮着一层青苔一样。特别是天气炎热时,情形更加。”在薛章全的记忆里,以前江边大肆进行网箱养鱼,大量投放鱼饲料,鱼群产生大量粪便,有限空间里的生态净化系统不足以净化大量污染因子,经常能看到鱼粪、鱼饲料等物质漂浮在水面上。

  据了解,以前“网箱养鱼”处的水质总磷、氨氮等多项指标都超标,情况不容乐观。为了改善水环境,瓮安县从2017年起,严格落实“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总体要求,率先在全省拆除乌江流域江界河段的所有网箱,于2018年5月将所有网箱全部拆除完毕,并全面禁止江、库网箱养鱼,定期清理江面,并形成相应规定加以制约,使得区域乌江水的生态逐渐改善,水质逐渐变好。

贵州:水边人盼水质好 环境美了生活好

  “现在好了,江界河镇乌江渡口的水质经检测已达到了Ⅲ类水质的标准。水污染得到了彻底的根治,乌江码头的游客也不断的增加,每逢周末和假期,游客较多,生意也不错。”薛章全笑着说,环境美了,生活也更加好了,一年的收入能有10多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江渡口水环境改善也是整个瓮安水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贵州:水边人盼水质好 环境美了生活好

  近年来,瓮安县党委政府坚守生态底线,守住绿色财富,以河长制为抓手,严格落实“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总体要求。此外,瓮安县还高度重视应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黔南州生态环境局瓮安分局在2018年11月通过公开招标,启动瓮安县智慧环保暨河长制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工作,承建打造了瓮安县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贵州:水边人盼水质好 环境美了生活好

  如今,以“修复生态、丰富业态、记住乡愁、惠及民生”为目标的瓮安,正全面从严地推进着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着!(记者 卢泰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