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05-20 09:46:0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我非常关心群众搬出大山后的就业和生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丽平在过去的一年,到多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考察,解决了一些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这些年,我们在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了几十个工坊,开展技能培训、创造就业岗位,解决了当地不少搬迁户的就业问题,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如今,看到居家就业的搬迁妇女变成手拿针线的绣娘,成为人们眼中值得尊敬的非遗传承人,我感到十分开心。”石丽平说。

  曾经放下锄头就不知道还能干啥的刘因芝,2018年搬到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后,参与了当地政府和石丽平团队发起的“巾帼锦绣坊”培训计划,成为一名职业绣娘。“我平时上班都在家,不用离开小孩出省打工了,每个月几千块的收入让我们全家过上了好日子。”刘因芝说。

  石丽平介绍,公司累计培训了近两万名苗绣手工从业者,带动了松桃自治县4000多名搬迁妇女在家就业创业,帮助130多名建档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近两年,贵州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打出系列“组合拳”,助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引领搬迁群众脱贫奔小康。截至4月30日,我省有劳动力搬迁家庭中,40.21万户85.15万人已就业,占搬迁劳动力总数的86.9%。同时,建成扶贫车间914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17096人;建成扶贫基地238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8123人。

  4月29日,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7条举措,包括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增收政策扶持等,旨在进一步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搬出来只是开始,面对新环境,安置点群众难以适应怎么办?工作生活有困难怎么办?”这些年,全国人大代表、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主动带领社区两委班子上门手把手地教大家怎样使用新房子、开关门、用水电。他组织开办了黔南州第一个“移民技术技能培训学校”,让搬迁群众在一起学习培训,进一步巩固就业,打开脱贫增收的新渠道,还成立了“移民劳务服务公司”,为发展社区集体经济,避免搬迁群众因病因灾返贫……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罗应和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提出的《关于设立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引导基金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等三份建议,均已得到落实。“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全面告别贫困后,我只希望搬出深山的群众能过得够好一点,再好一点!”

  安置点群众“搬出来后的生活”同样让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旅游推介大使、贵州省南中源茶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波牵挂。

  今年,韦波准备了12条建议带往北京。其中一条就是《关于加强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建议》。

  “从去年的实地走访、下乡调研中我们看到,老百姓搬出大山,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卫生等各方面变化都很大。安置点上,各地利用企业、民族小作坊等带动就业,这样的发展让人高兴。但是,就拿居住着布依、苗、彝、回、汉等35个民族的黔西南州来说,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过程中,原居住地流传下来的民族文化及传统技艺面临弱化甚至失传。因此,急需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韦波认为,关注安置点居民的“下半篇文章”,除了物质生活上的关心帮助,精神上的关心帮助也很重要。让安置点居民保留原来的风俗习惯,想方设法为他们守护属于自己的民族文化和习俗。

  搬出大山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的起点。4年,贵州188万人因易地扶贫搬迁过上新生活。(记者 邓钺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