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山大搬迁 世纪大扶贫
2020-05-22 10:28:54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今天,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突破480万,口罩成为各国争抢的战略物资。

  全球“战疫”的艰难时刻,在中国西南贵州六枝的一家“扶贫微工厂”内,最新引进的口罩生产线,55名工人,每天可生产15000只口罩。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每一名工人,都将这句话牢记于心。

  两年前,厂里的工人们还是乌蒙深山里的贫困户,从深山里搬出来后,他们不仅在城市扎下了根,还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厂所在的聚福新苑社区劳动力家庭,目前超九成已就业。在贵州各地,为搬迁户建起的“扶贫微工厂”,还有很多。这些工厂往往并不算“高大上”,多是服装鞋袜、电子器件等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业,却能够真正实现让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

黔山大搬迁 世纪大扶贫

  (凤冈县凤翔社区永羚鞋业加工厂吸纳社区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摄)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正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成功的“九字真经”。

  一家“微工厂”也许只能安置几十人,但汇聚起来的数字,足以令人惊叹——“4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88万”。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贵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这也是她交出的成绩单中最亮眼的一笔。

黔山大搬迁 世纪大扶贫

  (图:织金县平远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摄)

  188万,不仅仅是报纸头条上惹眼的数字,更是188万被改变的人生。

  很多曾经上过热搜被大家惦念的人,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彻底摆脱了世代贫困的宿命。

  安顺紫云,中洞苗寨,“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鼠年春节前完成搬迁,“洞民”们过上了融入现代社会的第一个春节。

  毕节威宁海拉镇花果村——另一个被网友们熟知的名字是贵州“溜索村”,村里的孩子们每天要滑溜索过江上学,2019年搬进新家就近入学。

黔山大搬迁 世纪大扶贫黔山大搬迁 世纪大扶贫

  (左图:图为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乡干塘村村民破旧的老屋。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右图:阿妹戚托是集搬迁安置和景区为一体打造的彝族风情小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航 摄)

  细究起来,易地扶贫搬迁模式25年前首创于贵州贵阳花溪罗依新寨,如今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也是贵州。

  人们也许要问,为什么是贵州?

  值得宣扬的模式有很多——创新就业路径、跟进教育配套、大数据全覆盖服务等等。但是,最核心的那一部分,是功劳簿上未能留名的数不清的无名英雄。

  在安顺西秀彩虹社区,找工作、修马桶、配钥匙,甚至教会大家开关防盗门,都是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日常。

  另一组数据,更能说明贵州人为了撕下贫困的标签而付出的努力——十八大后,142位同志牺牲在贵州的扶贫一线。

  正是这些人,在聚光灯未能抵达的角落里,默默帮助188万人迁离故土融入现代化的新生活。

  贵州人克服难以估量的困难,尽全力去赢取这场没有退路的战役的胜利。

  全球疫情不断升级,贵州喊出的最新的口号是“打赢抗疫、脱贫两场战争”。

  贵州能赢吗?

  去贵州六枝的扶贫口罩厂走一走、看一看,答案或许就藏在口罩机永不停歇的运转声里。(麦田 申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