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构建覆盖全省联通国际的现代物流大网
2020-06-29 09:31:0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这是一座现代物流新城,也是贵州最大的信息化、现代化、专业化的物流园区。

  它的目标是建成B型保税物流中心、国家一类铁路口岸、国家级公铁联运示范基地、国家级物流标准示范企业,这也将是它最靓丽的四张名片。

  它位于遵义市苟江镇,紧邻阁老坝火车站,与三合镇、南白镇相邻,距离遵义市中心30公里,1小时可到贵阳、3小时能到重庆。

  指着一张即将动工建设的铁路专用线规划区域图,遵义交旅投公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子刚介绍:“这是新城铁路专用线,沿途规划有钢材、粮油、集装箱、保税仓储等功能区域,建成后,将为遵义周边商贸物流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物流增值服务,也将是贵州陆海新通道和黔新欧班列的重要始发场站。”

  遵义现代物流新城占地9400亩,由遵义交旅投集团旗下贵州遵铁物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2亿元打造。自2016年7月开建以来,已逐步形成集运输、仓储、配送、商品交易、物业租赁、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研发服务、创意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以互联网+高效物流、供应链金融、多式联运等为特色,覆盖全省、联通全国的开放发展物流大网,成为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黔新欧班列运行,推动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大物流分工、实现更高质量开放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加快构建全省物流网络

  遵义,东临长三角,西望云南、东盟,北靠重庆、成都,南接贵阳、广西,是全国物流的重要承接点,也是贵州开放发展的一个重要高地。遵义现代物流新城的建设,打通了西南物流大通道,更成为“一带一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交会的重要节点。

  根据《贵州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刚要》和《贵州省物流体系规划》的要求,在2020年,我省要实现“一圈、三枢纽、四中心、五节点、六通道”的空间布局,遵义处在枢纽和中心位置。

  “以物流通道构建物流网络,形成具有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的物流园区,将物流园区融入到全球产业生态链中,是建立物流新城的核心要义。”贵州遵铁物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烨说。

  结合发展定位,物流新城划分为公铁联运区、货运信息服务与智能停车区、仓储物流区、交易市场与加工配送区、创意产业区、综合服务与办公六大功能区。同时,利用先进的现代化信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打造物流新城信息服务平台,将线下业务与线上系统结合起来,提供商品展示、仓储管理、运输配送、数据处理、金融服务、办公场所、生活配套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实现了智慧化管理,不断提升物流新城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物流新城不仅实现了贸易物流的联通,更将物流网络延伸到了广大农村。“在冷链建设上最有体现。”刘烨介绍,冷链曾经是遵义的短板,也是整个贵州的短板,为使贵州农产品实现保鲜运输,物流新城将在全省建立40多个冷链物流基地,形成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为特色农产品出山“护航”。到目前,已按规划建成了8个冷链物流基地。

  阁老坝铁路货场是物流新城的重要支撑点,设计年吞吐量为1300万吨,项目建成后对改善遵义交通运输及物流条件,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方位打通国际物流通道

  地处内陆腹地,要建立开放大通道,遵义的战略是“借力出山”。

  “成渝双城经济圈是西南内陆经济增长极,而紧邻这一经济圈的遵义,搭乘重庆发展快车是必然选择。”刘烨说。

  去年5月,由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贵州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管理公司正式成立。今年,贵州陆海新通道公司又承接起贵州中欧班列开行工作,成为国内首个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二合一营运平台公司。

  贵州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上的遵义物流新城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它将“渝新欧”物流线延伸到遵义,打造“黔新欧”物流线,并构建起网络体系发达、管理运行成熟、服务水平优良、通关快捷顺畅、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服务体系

  “打通这条对外国际物流通道,遵义将成为全省现代物流发展中心和西南最大的公、铁、水、航多式联运中心和枢纽,借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参与国际物流大分工。”刘烨说。

  国家一类铁路口岸建设将实现汽车整车进口和肉类进口;国家级公铁联运示范基地建设将为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奠定基础;国家级物流标准示范企业建设将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物流和人工成本,降本增效。同时,借鉴钦州—贵阳无水港建设模式,快速推进遵义无水港建设,让关口前移。此外,利用新蒲新区综合保税区的优势,打开航运通道,加强与国际的互通联系,并依托国际陆路港,整合遵义产业资源,发挥物流新城物流集散节点作用,增强遵义在全国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4月20日,共计30吨、价值66300美元的印度干辣椒运抵遵义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储,这标志着遵义打通了辣椒进出口贸易国际通道,对遵义深入推进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建设,搭建全球辣椒产业进出口贸易平台,促进贵州农特产品“引进来、走出去”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

  大数据应用推进高规格建设

  大数据的深入应用,也是遵义物流新城一个显眼的标签。

  走进新城,一座座设计独特、现代感十足的建筑映入眼帘。在物流新城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电子大屏幕上,整个物流园区货物、仓储、车辆等信息清楚标注,货物、电商交易量及仓库储存量等信息也一目了然。

  “园区建立了多式联运信息管理系统,对车辆、货物、仓库、人员信息进行‘定时定位’,未来,平台还将接入西南地区大数据信息,让物流和服务管理更加现代化、精准化。”刘烨说,“物流新城将通过做优现代服务业,搭建物流发展新引擎,加速物流与金融、电子商务、制造业、商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异业生态圈效应,使物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纽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访物流新城的各个功能区,记者强烈感受到,大数据的应用在这里已非常普遍和深入,并全面构建起了以物流产业链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的“物流”模式,搭建起了融合采购、商贸、互联网、生产制造、金融、现代服务、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平台。同时,整合商品信息、交通路网、货物运输、企业需求信息等行业数据,实现了各物流环节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的融合,满足了物流各个环节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和功能需求,初步形成了异业生态圈效应,使企业与企业、区域与区域之间相互融合,激活了园区内生动力,实现了企业互利共享。

  与此同时,遵义物流新城还不断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金融机构、供应链企业,及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良好的合作平台,向物流企业提供更多资金融通、结算、保险等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务,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实现了“物流金融”向“金融物流”的转变,达到了“共赢”效果。(记者 冯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