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贞丰:稻田养鱼助农增收
2020-07-17 13:34:16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贞丰县挽澜镇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稻田养鱼,并通过成立村级平台公司,解决育苗统一供应和产销对接。今年,该镇在踊跃村、纳坎村、挽澜社区、者塘村、窑上村五个村居社区共实施稻田养鱼1000亩,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挽澜镇踊跃村正组织发放鱼苗,领到鱼苗后,村民们将一条条活崩乱跳的鲤鱼、黄金鲫鱼装进水桶,第一时间运往稻田放养。

贵州贞丰:稻田养鱼助农增收

发放鱼苗。王聂 摄

  “我们挽澜镇一个是水源好,二是土地平缓,三是气候很好,结合这样独特的优势,去年我们成功探索出稻田养鱼这种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去年成功的探索后,今年我们再动员群众在开展实施稻田养鱼的过程当中,群众的积极性很高。”挽澜镇人大主席张洋忠说。

  挽澜镇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气候优势,为稻田养鱼提供了良好条件。为动员更多群众发展稻田养鱼,挽澜镇踊跃村通过召开群众会和村干部上门宣传动员,并成立村级平台公司解决养殖技术和产销问题,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稻田养鱼。

  “一是先开群众会议,二是对每家每户农户进行走访,宣传稻田养鱼,踊跃村400多户有200多户开始发展稻田养鱼,我们踊跃村稻田养鱼要坚决做下去。”挽澜镇踊跃村村主任黄家吉说。

  “踊跃村村级平台公司共实施了40亩的标准化建设,带动本村300亩的养殖面积,再辐射到其他村,起到科研试验作用,由我们技术摸索、培训农户,带动产业发展。”贞丰县庆丰种养殖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加发说。

贵州贞丰:稻田养鱼助农增收

村民领到鱼苗放入稻田。王聂 摄

  在村级平台公司的示范带动下,一方面解决田间管理问题,同时还降低了养殖风险,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稻田养鱼也是另外的一种发展,养鱼减少了稻谷虫病,对稻田养鱼来说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挽澜镇踊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韦进超说。

  眼下,挽澜坝区风吹稻花香,绿波中稻鱼共生,稻田养鱼这一短、平、快产业不仅让土地面积实现增产,更让群众看到产业增收的希望。

  “我们通过合作社搞基地建设,带动群众来大面积的种养,目前已经实施了1000亩的稻田养鱼。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把他们养殖出来的鲤鱼和黄金鲫找好销路,确保我们稻田养鱼养出来的鱼不愁销路,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挽澜镇人大主席张洋忠说。(文 王聂 朱文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