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思南:当了致富“领头雁”圆了“老板梦”
2020-07-23 14:30:3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老板,超市生意怎么样?”

  “托顾客们的福,收入不错。你的装修店怎么样?”

  “我啊,又开始招聘啦!”

  7月9日,思南县双塘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丽景社区,李俊趁着买调料的间隙,和超市老板徐洪芬拉起了家常。李俊说,两家于2018年先后搬进丽景社区,在社区“归雁圆梦”工程的帮助下,做起了生意。

  李俊原是思南县枫芸乡龙塘村人,没搬迁前,一直在独山等地讨生活。做过建筑工、当过建材销售员的他说,最大的梦想是开一家装修店。但由于店铺租金以及成本等原因,这个梦想之前只能埋在心底。

  “社区帮了大忙。”2018年10月,李俊一家搬到丽景社区。为了了解群众就业创业意愿、搭建增收致富桥梁,社区逐家逐户地进行摸排。摸清情况后,社区积极穿针引线,与相关部门联系。不久,共青团思南县委将“青扶贷”贷款服务送到李俊家。

  2个月后,李俊开装修店的梦想在家门口成真。

  “现在每月的营业额达40余万元。”从一家小店面到入股两家公司,从几千元的收入到几十万元的营业额,李俊说,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的梦想闪闪发光。

  随着店面规模不断扩大,成了社区致富“领头雁”的李俊,主动为社区9名搬迁群众提供岗位,让乡亲们和他一起在新家扎根,共赴美好生活。

  “我家超市虽然不大,却能顶起半边天。”从思南县大河坝镇天坝村搬过来的徐洪芬接过话茬,过去为了生活,一家人不得不分居两地。如今搬到新家,社区为丈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自己也开起了超市,圆了一家人相守的梦。

  在丽景社区,李俊和徐洪芬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丽景社区聚焦群众所需,通过强化行业摸排、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创业扶持、产业发展5项服务,完成1800余人次培训,推荐就业3825人;设立新市民创业摊位,让50户弱劳动力家庭在社区摆摊;依托社区劳务合作社成立“家政小屋”,引导妇女创办小超市、小餐馆等,协调资金90万元帮助8户群众创业;扶持16名青年创业,实现社区有劳动力家庭户均2人就业目标。

  思南县以丽景社区为试点,探索发展集体产业,通过争取项目资金175万元,在双塘街道绕家坝、罗家坝两地发展油牡丹产业250亩,带动就业200余人次;通过招商引资,按照“社区+企业”模式,在社区建立自助洗车基地和充电场所,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实现集体经济创收。(记者 江佳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