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优化资源供给 着力推动教育扶贫
2020-07-23 09:33:1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教育扶贫被赋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去年6月底,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着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贵州教育系统迎难而上,将人才、科研、文化优势转化为脱贫“利器”,着力推动教育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刺阶段,书写贵州教育大踏步前进的新篇章。

  补齐短板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室……这些过去城里学校才有的“高大上”教学设施,如今“搬”到了平塘县克度镇航龙小学。

  “学校硬件设施跟城里没有什么区别,这两年还调来了许多优秀教师。”曾经在外打工的平塘县克度镇航龙村村民陈进,把女儿从浙江台州转回老家上学,“学校漂亮、老师负责,把孩子交给他们,我放心。”

  这样的返乡学生还有很多。贵州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加快推进全面改薄(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扩增城乡各类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有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

  2019年,贵州共争取中央项目资金172.44亿元、省级项目资金84亿元,全省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3.99亿元用于教育精准扶贫,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学校实现“逆袭”。

  贵州不仅超额完成了“建设500所公办幼儿园、50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5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民生实事任务,还制定出台中职强基工程建设方案,首批50所中职强基工程项目启动建设,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明显。

  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并指导云岩区等8个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省级试点县推进试点工作,全省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

  贵州66个县的2632所乡镇中心校以上农村中小学,全部与东部协作帮扶城市优质学校结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并对所辖村小、教学点等小规模学校进行辐射,实现全省7324所农村中小学校“组团式”帮扶全覆盖。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向学之心更加坚定。2019年底,贵州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复学,实现历史性首次动态清零。

  政策保障 推动教育公平惠民

  “我们一家从小山村搬到彩虹社区后,不仅年轻人有了稳定的工作,孙女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搬到新家后,安顺市西秀区彩虹社区搬迁群众李发江最满意的是,小区的配套学校启新学校离家只有5分钟的路程,孙女再也不用每天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上学。

  启新学校与安顺九中等学校开展同课异构、联考、跟岗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让搬迁群众子女同样享受优质教育。

  子女顺利入学,既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搬迁群众“稳得住”的关键。2019年,贵州完成新建、改扩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240所,解决搬迁户适龄子女入园入学近12万人,确保了搬迁群众子女不因搬迁而失学辍学。

  6月底,全省96所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全部按期建成,全面保障了搬迁户子女就近就学的需求。

  教育扶贫被认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贵州不断细化完善各种教育扶贫政策措施,加大教育保障力度,让惠民政策发挥更大效益。

  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从寄宿生扩大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四类非寄宿生,2019年发放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02.22亿元,受益学生达578.76万人次。

  87个县(区)1.16万所农村中小学校全覆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9年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9.81亿元,惠及396.40万农村中小学生。

  2019年,全省“特岗计划”教师招聘7809人,其中为60个集中连片特困县招聘了6297名特岗教师,有效缓解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学校教师数量不足、结构失衡等问题。

  围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和就业指导,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百分百”,对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做到“就业百分百”,2019年发放求职补贴6363.9万元。

  精准发力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真的很幸运,遇到了好学校、好老师和好师傅。”说起自己的求学经历,就读于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精准脱贫班的陆耀文充满感激。

  陆耀文来自三都自治县中和镇务朝村,勤奋好学的他不仅多次获得特等奖学金,还在实习中提前通过企业考试并独立上岗,每月收入近3000元。

  “中职毕业后我还要考大专,争取以大学生的身份入伍当兵,报效祖国!”对于自己的未来,陆耀文信心十足。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是贵州首家开办全免费订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的职业院校,学院结合精准脱贫班学生的文化程度、学习意愿等,与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在校学习与企业顶岗实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了学生的就业保障。

  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的“排头兵”。每年,贵州的职业院校面向贫困地区开办200余个全免费订单就业精准脱贫班,招收学生万余名,让无数像陆耀文一样的贫困学子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贵州还通过实施“扶智计划、自强行动、造血工程”等职教脱贫三项行动计划,持续实施三年免费中职教育,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招生办学,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按照省委“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部署,贵州把开展“校农结合”作为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通过“校农结合”打造学生营养餐升级版,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均衡”转变的同时,带动省内4000多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合作社)发展,推动调整产业结构260万亩,覆盖贫困人口11万余户。

  数据背后,是广大学生日益丰盛的营养餐,更是贫困地区农民日益鼓起的钱袋子,是无数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记者 王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