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 点亮光明的未来
2020-07-28 11:18: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漫画创作 齐青杨

  2017年8月,按照贵州省委主要领导“共青团要把夜校办到农村去”的指示要求,团省委聚焦少数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以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单位,以扫盲继续教育、双语教学推广普通话、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任务,在全省各地陆续开办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

  “今天讲如何识别有毒野生菌。”7月19日晚,在大歹村夜校,志愿者王健强和孟老强用苗语和汉语为村民们讲课。除此之外,这堂课上村民们还要学读写“野生”“菌子”“中毒”等汉字词组。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7月19日晚,大歹村夜校里苗族群众正在认真听志愿者上课。(许邵庭 摄)

  通过夜校学习,大歹村村民陈号甩的普通话已经成为村里说得最顺畅的村民之一,尽管音调有些不标准,正常交流已不存在障碍。她说:“老师教得很好,特别喜欢来夜校上课。”

  “去年,陈号甩在夜校收看了国庆70周年阅兵非常激动,她说看了阅兵,感到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也不能拖后腿,要好好干。”团从江县委书记、大歹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校长石锟回忆起去年他所看到的一幕。

  石锟说,大歹村夜校不仅教授知识技能,也通过学员上课签到、完成作业等方式为学员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以换取洗衣粉、牙膏、香皂等物品。

  “村民们积极性很高,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能激发村民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进一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石锟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大歹村夜校开办以来,开展教学333课时,累计培训群众3788人(次),289人通过夜校学习能够认得常用汉字,听得懂普通话,看得懂电视新闻。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漫画创作 齐青杨

  大歹村夜校只是一个缩影。三年来,全省各地夜校教学深入推进,让当地群众学到了实用的知识和技能。

  在三都自治县普安镇阳基村村委会里,有这样一间教室:电脑、投影仪、数字大屏幕一应俱全,价值2.5万的各类图书就陈列在后面的图书室中。而挂在门口的“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名牌上“GQYX-001”的编号,显示这是全省开办的第一所脱贫攻坚夜校。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三都自治县普安镇阳基村学员们在夜校里接受榜样教育(阳基村村委会供图)

  “我们招收学员,都会挨村挨户统计学员名单,再由村里统一派车把他们接到教室来。”志愿者王铸已在夜校执教近两年。

  夜校自2017年8月18日正式开办以来,以扫盲继续教育、双语教学推广普通话、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任务实施教学。由于当地少数民族村民占大多数,老师们大多是通过礼聘当地有知识、有技术的志愿人员,主要开展产业知识、方针政策、语言普及、文明礼仪等多个方面的教学课程。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漫画创作 齐青杨

  据了解,2017年至今,在团省委的大力支持下,阳基村通过脱贫攻坚夜校的带动,已经使525户2109人摆脱贫困,过上了有收入、有文化的新农村生活。

  “智志双扶是当前通过教育培训实现脱贫的重要方法,也是我们一直遵循的教学路径。”对于夜校的教学理念,团三都自治县县委书记、阳基村夜校校长曲世闻谈到,夜校已经探索出了符合当地情况的教学方法,村民们也做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有着高度的学习积极性和凝聚力,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漫画创作 齐青杨

  同样的,位于铜仁市的石阡县的脱贫攻坚夜校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为乡亲们带去知识,点亮前行的光。

  “冯锡香”三个字虽然字体歪歪扭扭,但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冯锡香还是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眼眶湿润了。“以前需要签字时,只有请人或盖手印,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签字的问题了。”

  冯锡香是石阡县中坝街道的一名搬迁群众,也是汤山街道平阳社区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的学员。

  近年来,团石阡县委紧扣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以汤山街道平阳社区安置点为“试验田”,开设了平阳社区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

  冯锡香是夜校的受益者,她学会写字,也要归功于夜校的青年志愿者——冯奎英。

  2018年7月,冯奎英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始负责国荣乡楼上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工作。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参加夜校培训可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图为志愿者冯奎英在统计学员们的积分。(团石阡县委供图)

  “刚接触夜校时当即便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夜校学员都是当地村民,大家都觉得夜校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冯奎英说。

  冯奎英住在乡镇上,如何到达五公里外的夜校和课程结束后返回乡镇,也是当时令她比较头疼的事,特别是在冬季,只能靠走路近两个小时才能返回。

  困难多、难度大,却没有打消冯奎英的积极性,反而让她坚定决心,要通过组织开展好夜校课拉近与学员间的距离,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基础。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志愿者赵春莉在为石阡县汤山街道平阳社区夜校学员开展刺绣知识培训。(团石阡县委供图)

  每次上课前,冯奎英都积极备课,早早地通知每一位学员。课后,坚持留下来为学员们答疑解惑,为他们出题、改作业。碰到学员家里需要帮助的事,也积极前往……

  耐心和热心是冯奎英身上显著的标签。正因如此,学员们越来越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当地春晖爱心超市成立后,上课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据了解,通过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夜校聘请了国家一级导游、研究生支教团青年教师和石阡县关工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20余名志愿者教师和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并开展旅游服务、刺绣技艺、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技能知识培训。开办至今,累计招收学员近200人、培训1300余人次。

  每次上课,青年志愿者赵春莉都结合自己做导游的经历,讲述脱贫攻坚的意义、石阡风景名胜和传统文化等方面内容,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深受学员喜爱。

  “学员们从最开始不说话到现在积极回答问题,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分享给朋友,这些变化和成长离不开青年志愿者,是他们为这些搬迁新市民点亮了一盏灯,照亮了前行的路。”团石阡县委书记蔡菲妤说。

大山里的脱贫攻坚夜校,点亮光明的未来

  夜校小课堂有大梦想

  脱贫攻坚中智志双扶

  青年志愿者融入群众

  为乡亲为搬迁新市民

  点亮了一盏盏灯

  照亮了前行的路

  (记者 许邵庭 向颖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