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文明遵义再出发 奔向幸福新高地
2020-09-06 18:07:59来源:遵义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2017年,遵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对一个城市发展的最高褒奖。

  “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最优营商环境、最强发展后劲、最好民生福祉的具体体现。”市委书记魏树旺指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是持续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文明提升无止境,深化建设永不停。

  近三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兑现向全市人民许下的郑重承诺。

  建章立制

  探索文明常态路

  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质量不变,管理更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之后,遵义没有松懈,而是向全市发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要求,把目光投向了长远的未来。

  文明城市建设重在常态、贵在坚持。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实施法治化、常态化的新路子,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常态化建设,需要完善体制机制作保障。我市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一直在探索前行——保持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为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联络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加强对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领导。

  出台了《遵义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从志愿者注册、权利义务、管理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作出明确规定,使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志愿服务,以及与志愿服务有关的活动更加规范。

  实施了《遵义市城市文明建设若干规定》,从政府部门保障、文明行为规范入手,明确政府部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的具体职责和任务,清晰界定了处罚不文明行为的范围,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使之成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

  我市还制定了《遵义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方案》,将日常督查与考核结合,对中心城区巩固文明城市工作考核由半年考核一次调整为“月考核、月排名、月通报”,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

  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市民讲习所”等阵地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设计制作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广告并精心制作发布,广泛做好文明传播,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服务民生

  群众利益放第一

  近年来,我市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坚持民生导向,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持续优化文明城市“八大环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

  通过营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了窗口单位服务流程,在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开展“满意在群众,服务在心中”等活动,提高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群众对政务行为规范评价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超过90%。

  通过综治中心调解基层矛盾,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连续实现“零发生”,市民安全感不断提升。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水平,实施“厕所革命”“文明交通畅通提升工程”等民生工程,群众关心的个别区域占道经营问题和少数路段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开展“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美丽乡村”文化下乡活动、“美丽城市”广场文化活动、“名城大讲堂”名家讲座等内涵更为丰富、覆盖更为全面的“五大群众文化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开展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不断增加公园绿地,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污水处理厂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6%……

  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群众拍手称快,文明城市建设持续带来的新变化,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动群众

  全民素质再提升

  广大市民群众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始终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我市通过构建群众参与的各类实践平台,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实践,在共建共享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起“我们爱遵义,遵义就会好;遵义好,我们会更好”的思想共识。

  全市深入建设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持续开展“名城好司机·礼让斑马线”“唱响文明大舞台”“文明行为进千家万户”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

  我市大力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广泛开展“名城先锋党员义工”“文明五个一标兵”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85万余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2000余个,成为彰显志愿服务精神的靓丽名片。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277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为战疫胜利贡献了遵义力量;警察、教师、疾控人员等坚守抗疫一线,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建设,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黄大发、杜富国、杨昌芹、易成丽等一批典型代表。我市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身边好人推选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让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遵义大地;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万千心灵,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致敬模范的良好氛围,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传好人之风日渐浓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回首遵义文明城市建设之路,向着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遵义前行的步履更加坚实有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