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关岭:扎实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建设
2020-09-11 21:2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近日,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坚持以搬迁点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认真落实“五个体系建设”,切实让党建工作走进搬迁群众生活、服务搬迁群众需求、适应经济发展需要。

  抓党建触角,实现各领域全覆盖。坚持党的建设全覆盖,确保党建触角延伸到安置点各领域。一是强化组织设置。关岭县14个搬迁安置点共有党员207名,党总支2个、党支部10个、涉老党组织2个。二是强化党员管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加大对安置点村(社)“两委”班子的管理考核,推行党员“挂牌”式管理和承诺践诺制,亮明党员身份职责,引导党员主动参与安置点社区建设。三是强化思路创新。依托关岭“党建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围绕扶贫政策、就业技能、党务知识等内容开展培训。提高安置点村(社)党组织服务能力,共举办培训70余期,组织就近务工和劳务输出3360余人。

  抓基层基础,实现战斗堡垒双提升。聚焦安置点“两委”班子、管理制度、服务阵地的建设,切实筑牢安置点党组织堡垒。一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安置点“两委”班子,实施村(社)“两委”干部学历提升,选派“两委”负责人到“领头雁”基地跟岗实训。引导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社)工作,全县14个搬迁安置点引导6名大学毕业生到村(社)工作,“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达28人。二是优化完善管理制度。成立村级监督委员会,引导安置点村(社)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村(社)干部规范化管理,细化管理考核办法,分别以村、“两委”负责人为单位设立目标考核集体奖和个人奖,激发干事激情。三是夯实完善阵地建设。设立社区服务“单元”,建立完善党员活动室,同步配备文体室、图书室、调节室、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室,全县5个千人以上集中安置点社区活动场所面积均达600平米以上。在办公经费、人员保障上集中向搬迁安置点村(社)倾斜,共为涉及搬迁安置点村(社)增加村干部副职11名,小组长20名。

  抓党建引领,实现发展致富双推进。始终聚焦党建引领,全面抓好搬迁安置点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组织“532”结对帮扶干部开展“七送”“五个一”活动,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不低于2次,以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同搬迁群众结亲戚,及时帮助搬迁困难群众答疑解惑、宣传方针政策。二是注重集体经济发展。围绕家政服务、安保、手工加工、食用菌种植、“关岭牛”养殖等扶贫项目,组织开展全员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在安置点成立“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劳务公司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社区搬迁点设立扶贫车间17个,为搬迁群众提供充足就业岗位。三是注重群众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核心作用,积极推动“五桥”建“五家”任务落实。依托关岭县委党校教育培训资源,开展“感党恩”专题宣讲、文艺汇演进搬迁安置点社区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易地搬迁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加快融入市民生活步伐。(文 杨展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