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新基建夯实多彩贵州新未来
2020-09-25 09:23:2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新技术、新科技引领新基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基建”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站在新基建政策发展“风口”,贵州提出“像推动交通大突破一样推动新基建大突破”,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加快从交通高速平原向信息高速平原迈进。

  9月10日,随着最后一个5G站点的调测开通,贵州移动率先实现移动5G网络对贵阳地铁1号线的全覆盖。

  5G基站是新基建的关键,它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也潜力巨大。

  面对新机遇,贵州乘势而为。今年2月,《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印发实施,对5G发展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贵州省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方案》《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也为全省5G发展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从最初建设到今年5月“县县通”,贵州5G基站建设按下“快进键”。截至9月22日,今年全省已累计建设5G基站11328个。而以5G为引领,全省网络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截至8月末,全省通信光缆总长度达131.07万公里,同比增长23.1%;光端口数累计达1833万个,同比增长22.4%;光纤到户覆盖家庭累计达2839.96万户,同比增长10%。

  贵州移动5G之城、贵州联通5G创新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贵阳数博大道打造基于5G网络的无人驾驶、无人机等12个示范应用;毕节百里杜鹃、安顺龙宫、黔东南丹寨县万达智慧小镇等知名景区利用5G网络开展智慧旅游试点应用……5G基站的建设和普及,让更多人感受到了5G技术的魅力。

  不仅是5G基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还在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持续发力,成效显著。

  走进盘州罗宾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5台机器从切线、配盘、布线、接线、调试……各项流程井然有序,一座座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摆满车间。

  “公司去年9月投产,仅3个月时间就创造了2000万元的产值。”盘州罗宾森董事长李涛说,作为六盘水首家生产和销售电动车充电设备的企业,他们乘新基建“东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就在云南和四川签订了1500万元和1200万元的框架合同。

  新基建加速,数据中心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近日,随着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约,标志着贵安新区打造的数据中心聚集区正不断形成巨大的“磁场效应”。

  贵州自发展大数据建成第一个数据中心以来,已形成以贵阳、贵安为核心,黔西南州为补充的“三地两中心”布局。一批有影响力的数据中心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全球数据中心,腾讯七星数据中心等齐聚贵州,规划承载能力达到300万台以上。

  今年,贵州将确保华为数据中心等在建数据中心全面建成,腾讯数据中心二期、华为灾备数据中心、FAAT数据中心、国家铁路集团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加快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发挥数据中心集聚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

  “今天的贵州,发展新基建既有先发优势,又有产业基础。”省大数据副局长娄松说,“我坚信,新基建既为贵州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效率提供了可能,又为贵州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后发赶超提供了重大机遇,贵州必将在新基建上越走越远、贵州大数据也必将越走越好。”(记者 曾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