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思南:社区能人“一技之长”暖邻里
2020-10-15 10:1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云):“搬到了新社区,想要日子幸福,邻里就要守望相助,彼此之间互相支持。”10月14日,忙完社区工作的敖德龙回到自家的理发店拎起理发工具包,前往社区为86岁的吴启科老人义务理发。敖德龙这样的义务服务,每个月都会有几次。

  敖德龙一家原居住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天桥乡,2014年敖德龙的家庭被当地政府识别为精准扶贫户。2018年,敖德龙一家享受思南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被迁出大山,搬迁到思南县塘头镇旗山社区居住。搬来后,敖德龙凭着以前在外务工学到的理发手艺,在塘头镇开了一家理发店,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搬迁出山区的敖德龙过上了好日子,但他的内心一直没忘记这份党的恩情,于是,他决心用实际行动感党恩,和家人一起在社区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掌握的理发技艺这一技之长义务服务社区居民。

  “我每个月都会给社区60岁以上老人义剪,暑假期间也为社区的孩子们义务理发。”敖德龙说,“在服务社区居民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更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暖。”

  无独有偶,52岁的电工杨秀辉也是旗山社区的能人。2018年,杨秀辉一家从思南县兴隆乡易地扶贫搬迁到旗山社区,2019年8月,在社区的帮助下,杨秀辉参加了免费电工技能培训班,并获得电工证书。

  有了一技之长,杨秀辉就思考为社区居民做点事,在得知社区要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后,他就主动报名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为社区居民处理生活中遇到的“电难题”。

  80余岁的旗山社区居民杨胜文表示,“社区能人的一技之长很方便社区居民,志愿服务也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顺心。”

  “社区能人与邻为善、与邻为友,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气。”中共思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昌余表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统筹城乡互动,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等工作内容,不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来不断提升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在敖德龙、杨秀辉等“社区能人”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下,旗山社区已成立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明确了19名民意收集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