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大方:发展林下养菌 走出致富新路
2020-10-22 15:0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深秋时节,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城出发,穿过对江河,车行不久便到了大方县对江镇龙场村食用菌种植基地。

贵州大方:发展林下养菌 走出致富新路

采摘林下菌  供图  大方县委宣传部

  “你别看这四周灰蒙蒙一片,对于我们林下的宝贝们来说,这湿润的气候正是他们生长的最好时节。”早就在山林前等候我们的广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说,这密密麻麻的山林底下,全是他们正在培育的宝贝。

  刘军口中所说的宝贝,就是山林里正在进行人工栽培的滑子菇、赤松茸和羊肚菌等食用菌品种。2020年7月份,刘军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林下种植条件,在对江镇龙场村搞起了林下种植滑子菇、赤松茸和羊肚菌产业,目前已成功带领80多户贫困户脱贫。

  “我们一期工程是发展200亩滑子菇,350亩赤松茸,500亩羊肚菌,如今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接下来,二期工程除了增加食用菌种植规模外,准备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旱稻或其他农作物种植,以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冬天食用菌生长的肥料,这样,不仅食用菌能保持原生态口感,还能为森林增加养分,利用秸秆还田的方式进一步深化我们特色食用菌产业。”刘军说。

  “早些年,因为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传统农业让老百姓入不敷出。现在好了,随着退耕还林还草效果日益明显,大家都不再盼着那一亩三分地,老百姓再将林地流转给企业收取流转费,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日子是越过越好喽!”随行的对江镇龙场村支书管艳梅边走边说。

  “我今年65,早就不能外出打工了,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我一天出来活动活动就有70元的务工收入,自己赚的钱自己用,硬气得很。”正在食用菌基地忙着分拣菌棒的对江镇龙场村村民李发群说。

  “我们这个林下种植食用菌项目,就是充分利用秸秆的合理回收,不仅可以让贫困户分红、增加老百姓务工收入,还利于森林防火。下一步,争取让企业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让林下食用菌产业成为我们的龙头企业。”大方县对江镇党委书记钱爱生说。(文   李丹 杨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