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从单一景点观光游到深度体验游——“旅游+”让安顺全域旅游增添新活力
2020-11-03 09:44:0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近日,“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餐厅正式对外营业,清新优雅的就餐环境里汇集了上百种贵州省安顺市特色小吃,包浆豆腐、洋芋粑、镇宁鸡蛋糕、卤粉等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在这里寻味安顺乡愁记忆,同时体验安顺特色美食文化,让游客慢下来,仔细领略城市的味道。”土生土长的安顺市民陈少一说,踏着石板路,感受民国时期安顺老城朝天门、永安门等历史建筑风貌,寻味乡愁,加深了他对家乡文化的理解。

  俗话说,“贵阳的穿,安顺的吃”。通过挖掘当地传统美食文化,安顺成功将“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打造成极具体验感和互动性的“文化+美食”网红打卡旅游目的地。

  这是贵州省安顺市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挖掘当地文化底蕴,通过“旅游+文化”讲好安顺文化故事的一次创新实践。如今,更多的“旅游+”尝试,正不断激发安顺全域旅游新活力。

  “安顺是一座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自然风光旖旎,拥有黄果树、龙宫、屯堡、格凸河等重要自然旅游资源,文化底蕴深厚,是我省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屯堡文化、穿洞文化、夜郎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贵州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贵州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张晓松说,长期以来,安顺对景区门票经济过度依赖,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实现“快旅慢游”,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随着游客对个性和品质需求不断增长,单纯游览景区景点,已不再是游客最迫切的需求,赋予更多文化内涵的文旅项目才能更有效地提升游客体验感。

  “旅游+”成为破题关键。今年以来,安顺市统筹推进“2020年文旅十件实事”,快速有序推进第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造神秘阿歪寨村、安顺蜡染馆、娄湖艺文中心等“旅游+文化”“旅游+康养”项目,项目陆续开放并成为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安顺文旅产业复苏主要指标回稳向好。

  截至8月底,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55%。

  □ 旅游城市破“门票经济”困局

  “白天赏美景,晚上品特色小吃,还能观看沉浸式文艺演出,感受当地特色文化。”观看了在安顺市西秀区山里江南景区上演的“夜书·今生缘”文艺演出,游客肖萧对此次旅程称赞不已。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安顺山里江南景区依托安顺600年屯堡文化底蕴,将极具浪漫色彩的故事情节和屯堡文化资源结合,推出国内首个大型沉浸式光影演艺“夜书·今生缘”爆款文旅IP。

  夜间演艺表演只是安顺文旅融合新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出游和探亲双重需求同步释放,大量文旅项目的新尝试,不仅为假日旅游经济注入新活力,也为文化产业运营和流量变现找到新的消费市场。

  以山水为演出舞台,以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地方风土、民俗、人文风情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实景演出《虹湖之夜》在虹山湖狮子山广场上演;平坝区“国庆遇中秋·民族大联欢”小河湾庆丰收——“抖”在小河湾、紫云自治县大和苗寨民族风情表演、经开区国庆非遗体验之旅——走进安顺蜡染、第七届安顺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青岛啤酒嘉年华、黄果树奇遇岭景区室内滑雪体验等活动持续举办……在安顺,除了黄果树、龙宫等传统国家级5A旅游景区在假日旅游市场热度不减,随着旅游与文化、体育等融合加快,更多“旅游+”项目成为安顺旅游新亮点。

  □ “旅游+”培育旅游市场新增长点

  加快旅游产业与文化、乡村、康养、生态等紧密融合,让旅游消费激活其他产业领域发展,需提前谋划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

  今年以来,安顺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围绕文化旅游项目、康养旅居项目,精选500余个项目,涵盖三次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先后赴上海、广东广州、重庆、湖南长沙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通过加强旅游业态有效供给,安顺全产业链谋篇布局,根据旅游市场多样化、多元化需求,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唱响“中国瀑乡·秀美安顺”旅游品牌,打造一批文旅民俗、生态养生、温泉疗养、休闲度假、康体娱乐、会展商务、竞技探险等新型旅游业态和产品,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培育旅游新增长点。

  目前,以黄果树、龙宫景区为核心,“黄果树·各国里”项目、盔林甲村康养综合体等一批新旅游业态注入,丰富“旅游+”内涵;各区(县)抓好夜间旅游经济打造工作,西秀区好吃街、平坝区澳林温泉小镇、镇宁自治县春风里等集餐饮、文化为一体的夜间消费经济热起来;评选出第一批安顺市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2个,申报并通过贵州省第五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2个;黄果树石头寨、平坝小河湾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住宿业态,安顺经开区歪寨传统古村落、黄果树旅游区匠庐·春晓等民宿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经济新增长点。安顺正从单一景点观光游到深度体验游转变,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

  □ 全产业布局实现旅游跨越发展(记者 金秋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