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贵安:以“绿”为“底” 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画卷
2020-11-20 09:57:53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贵州贵安:以“绿”为“底” 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画卷

环境优美的车田村。摄影  石照昌

贵州贵安:以“绿”为“底” 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画卷

位于红枫湖畔的马场镇松林村,山青水绿,风景如画。摄影  石照昌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贵安新区的本色。

  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贵安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7%以上,8个地表水主要河流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松柏山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在Ⅱ类,优良比例保持100%……

  “十三五”以来,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发展方向,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服务贵安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长效运行维护机制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湖潮乡车田村为代表的贵安新区美丽乡村“名片”,凭借其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农家文化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2015年,车田村集合自然资源打造的车田景区作为景区开放运营后,以村民经营农家乐为主的景区餐饮企业数量剧增。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发展,作为乡村旅游主要载体的农家乐,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带来了诸多环境问题。例如,与普通农村生活污水相比,农家乐排放的污水具有排放量大、水量水质变化大、含油量高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当地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排放量需求,加之疏于维护导致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损坏,且景区污水管网未做到全覆盖,若不加以改造,长此以往,大部分生活污水将长期处于直排状况。车田村位于花溪水库上游,车田河的水质情况直接关系到花溪水库饮用水源的安全,若不及时处理,会造成严重污染周围环境的局面。

  为妥善解决车田村存在雨污混流、污水处理设施滞后等问题,让好不容易富起来的村民不再贫穷,同时规范景区餐饮经营户的经营活动,确保车田河水质稳定达标,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牵头启动实施了车田景区生活污水处置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据了解,该工程在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地基上新建2座处理能力为1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改建1座处理能力1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疏通、新建管网及雨水排水沟3.4公里。同时,针对景区内的部分由于地理条件限制等因素无法接入景区污水处理系统的餐饮经营户,通过政府引导和实施激励措施的方式,让经营户选择自建自营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或缴纳相应管理费,将污水排入政府建设的管网处理系统。

  此外,为建立美丽乡村建设所需的长效运行维护机制,“十三五”以来,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根据各地实际,实行环保网格化管理,设置“片长”作为直管区内四个乡镇的监管主体和技术支撑,各园区、乡镇环境监督机构为触角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采取招聘雇员的方式充实直管区乡镇环保工作人员,充分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明确合理抽查比例,切实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逐步实现对贵安新区直管区所有排污单位的监管全覆盖。

  截至2020年10月,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累计审批项目375个,其中,报告书92个,涉及总投资1181.22亿元;报告表283个,涉及总投资1076.77亿元。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党中央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十三五”以来,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最深刻的认识、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态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油品管理、“散乱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散烧燃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攻坚行动,全面淘汰燃煤锅炉54台、139.5蒸吨,严格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并建成5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全区域、全过程的大气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不仅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加强农村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还开展市政污水管网排查和饮用水源地整治。同时,与多部门积极沟通、联合执法,倒逼污染源企业退出水源保护区。

  在土壤保护和固体废物管理方面,制定《贵安新区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全省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地分类管理。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确定贵安新区实际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9家,划定详查单元25个,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197个;全面规范贵安新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推进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的大数据管理。2017年以来,贵安新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转移率达100%。

  另外,“十三五”期间,贵安新区坚持污水入网和就地处理相结合原则,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90%以上及达标排放的要求,开展贵安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21个行政村55个自然村寨的生活污水治理,并于近期拟规划实施12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寨的生活污水治理,启动农村黑臭水体调查及县域农村污水处理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打好乡村环境整治战役。

  做好环评服务 助力重大项目落地

  2020年11月3日,恒力集团与贵安新区达成关于恒力(贵安新区)智能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的协议。恒力将在新区重点建设高端仿真丝面料、高端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纳米微晶石等项目,打造智能化新材料区域制造中心。

  此前,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与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到恒力集团贵安项目选址、小寨水厂、茨菇塘水库、湖潮污水处理厂、龙山污水处理厂及片区管网开展实地踏勘,并就恒力贵安项目有关环评审批问题举行专题会议。

  今年以来,为促进环评审批提速增效,助力贵安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助推重大项目落地,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以强化规划管控、改革审批方式、优化服务质量为工作目标,出台《贵安新区环评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空间管控,优化项目环境准入管理,合理匹配和使用环境资源,主动作为,加快构建高效快捷的环评管理模式。

  据了解,根据《贵安新区环评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贵安新区率先在全省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将环评承诺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80%以上,对10大类39小类项目实行环评“豁免”,对18大类47小类项目实行“承诺代审批”或“先诺后审”。同时,大力推进贵安综保区及高端园区申报省级清单式管理试点,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简化创造条件。通过抓环评改革,全力改善营商环境。

  通过制定环境准入预评估制度,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从项目前期就开始主动进行跟踪服务,对重大基础设施、扶贫攻坚工程、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持续推进“三合一”制度改革和“一网通办”,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做到抓流程精简,提高服务效率。

  截至2020年10月,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累计审批项目375个,其中,报告书92个,涉及总投资1181.22亿元;报告表283个,涉及总投资1076.77亿元。(记者 梁俊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