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威宁:校园“追梦人”的坚守
2020-12-31 15:1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有一所“蓝天追梦学校”,近年来,学校以封闭式、寄宿制、准军事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和民办教育独特的校园文化理念及学生实实在在的中考成绩,获得了周边县城和乡镇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有修改)贵州威宁:校园“追梦人”的坚守

蓝天追梦学校课间操时间 摄影 乔啟明

  蓝天追梦学校位于威宁县陕桥街道鸭子塘村,鸭子塘村留守儿童较多,针对留守儿童回家后无亲人关爱和照顾的情况,每逢周末时,蓝天追梦学校小学部负责人彭艳,都要与轮换值班的10多名教职工一起,照顾80多名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针对贫困学生,学校除了全额资助、帮护无父无母的孤儿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孩子上学外,还根据孩子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实行不同层次的资助或费用减免,一方面减少了家长们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孩子们的心理负担。”蓝天追梦学校小学部负责人彭艳说。

  12月21日,蓝天追梦学校校长郑朝军,前往学校一直资助的学生吕报报、吕曼曼两兄弟家中进行家访。2016年,还在读初中的兄弟俩,因父亲酗酒后的暴力行为,逐渐变得叛逆,开始厌学、逃课。在教育无果后,父亲吕华华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校长郑朝军。通过对两个孩子的了解,郑朝军向吕华华提出条件,如果戒酒并停止酒后暴力,学校就接收两个孩子读书,并负责资助兄弟俩的学杂费,一直到大学毕业。就这样,双方的约定很快就达成了。 

  兄弟俩进入学校后,在校长郑朝军和老师们的悉心帮助下,很快便端正了学习态度,第二年中考,兄弟俩均顺利考入了高中。如今,高考来临之际,郑朝军担心懂事的兄弟俩会因为家庭经济压力有心理负担,影响高考成绩,便决定上门家访,详解大学资助的事,为这家人注入一管“高考强心针”,打消了家人和兄弟俩的顾虑。

(有修改)贵州威宁:校园“追梦人”的坚守

郑朝军(左)到王显本、王显科家中辅导功课 摄影 乔啟明

  结束吕家兄弟俩的家访后,校长郑朝军和小学部负责人彭艳又到五年级学生王显本、王显科家中进行家访,兄弟俩正围坐在火炉边上做作业,墙上贴满了学校发的奖状。以前,兄弟俩在家附近的小学读书,由于学习成绩在班上倒数,经亲戚朋友介绍后,小学三年级时,母亲刘芬芬将兄弟俩送到了离家较远的蓝天追梦学校。考虑到家中读书孩子多,家庭负担重,兄弟俩报名时,学校为他们减免了1000元的学杂费。经过老师的悉心辅导后,目前兄弟俩的成绩基本能够保持在班级前十名。

(有修改)贵州威宁:校园“追梦人”的坚守

蓝天追梦学校学生天真的笑脸 摄影 乔啟明

  据悉,蓝天追梦学校从2014年成立时的157名学生,逐年增加到2020年的1337名学生,这些学生中除留守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外,多数来自外出务工和外来经商及学困劝返的家庭子女。据校长郑朝军介绍,由于学校生源比较特殊,对于因家庭困难没有一次性缴费的学生,学校通过家访摸底后,根据教育精准扶贫方面的具体情况,实行不同程度的减免。

  蓝天追梦学校的2019年春季到2020年秋季的学生资助花名册显示,学校每学期资助减免的学生在280人到320人之间,三个学期中,资助减免费用达890145元。

(有修改)贵州威宁:校园“追梦人”的坚守

蓝天追梦学校学生天真的笑脸 摄影 乔啟明

  周边县城和一些边远乡镇的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的一年比一年多。2020年秋季开学时,前来报名的学生爆满,超出蓝天追梦学校的承限能力。“当时,在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学校将小学部1至5年级的400多名学生,顺利迁往公办的赵山小学,学校才暂时缓解了一些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校长郑朝军说道。

(有修改)贵州威宁:校园“追梦人”的坚守

郑朝军给学生上课 摄影 乔啟明

  威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家委表示,近几年来,威宁县对于教育事业和“法治毕节”建设方面的工作十分重视,无论城市、农村家庭,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对于学生的学习环境、学习成绩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 冯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