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品文库 爱贵州·荐书台 | 《蟫香馆使黔日记》:“南开校父”严修在黔的督学实录
2021-01-05 16:46:3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品文库 爱贵州·荐书台 | 《蟫香馆使黔日记》:“南开校父”严修在黔的督学实录

  内容简介

  《蟫香馆使黔日记》为清末著名教育家、贵州学政严修所写日记,起于光绪二十年九月十六日从北京启程赴任,止于光绪二十三年五月初一日回到天津。本书详细记录了严修提督贵州学政三年的工作、生活,包括赴各府主持科试选拔人才、革新贵州教育等,其中也记录了严修对贵州一域的深入思考。本书是贵州教育史的重要资料,具有很高文献价值。

  特色亮点

  “二百年无此文宗”——南开创始人督学贵州实录

  作者简介

  严修,字范孙,号梦扶,别号偍屚生。直隶(今河北)天津府天津县(今天津市)人,祖籍宁波慈溪县,是清末巨商严信厚的堂侄。中国著名教育家,与华世奎、孟广慧、赵元礼并称近代天津四大书法家,与张伯苓同为南开系列学校的创始人,被称为“南开校父”。

  荐读小语

  严修的名字对于贵州人来说并不陌生。100多年前,严修作为一位外省籍的教育家最早在贵州倡办近代教育,成为贵州变革封建教育、启一代新学风的先驱者。《蟫香馆使黔日记》是他担任贵州提督学政3年间所写的日记。

  严修在黔的时间虽短,但认真履行学政职责。他着重引导士子对时务、变法进行思考,同时创办贵州官书局,改革学古书院,学习算学、外语,特别是奏请开设经济特科,被梁启超称作“戊戌变法的原点”。 1897年末,严修任满交卸,踏上回京复命的旅程。任期内他不仅两袖清风,并且透支家产用于奖掖学子、购买书籍,“致成债帅”。临行,贵州士人相与讴歌,称其“以经师而兼人师”“二百年无此文宗”。

  贵州省文史专家王尧礼也曾在文章中写道:“严修任学政之初,以贵州难购近世新书,即创设贵州官书局,以便学子购读。劝学子读《时务报》,以广益见闻。主张中西学同时并课,首先于学古书院(南书院)实行,并且身体力行,与肄业诸生共同学习,互质疑难,一时学风大变。”可见严修对贵州教育近代化做出了极大贡献。

  时间的指针不断旋转,100多年过去,《蟫香馆使黔日记》已不再“年轻”,但我们仍然能从这本书里捕捉到闪闪发光的思想精神,探究到关于教育、道德、区域发展等方面的价值。如果你想走进贵州近代教育史、也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严修先生,不妨就从这本书开始吧!(记者 向秋樾 赵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