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贵阳:互联互通项目加快推进 融合发展路网逐步织密
2021-01-26 09:28:2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中首)贵州贵阳:互联互通项目加快推进 融合发展路网逐步织密

航拍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

  1月24日,在贵州省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太金线牛角坡隧道施工现场,400多名工人正在开展隧道挖掘、支护等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贵阳贵安互联互通路网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我们所有人都坚守一线,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何军说。

  牛角坡隧道右线全长1983米,左线全长1769米,为分离式双向八车道。隧道结构跨度大,最大开挖宽度超过21米,最大开挖面积超过230平方米。据何军介绍,该隧道属于超大断面隧道,施工难度大,安全、技术保障要求也非常高,且隧道右洞洞口段埋深较浅,左右侧埋深差距较大,属于典型的浅埋偏压隧道。隧道洞口段为土质隧道,属于典型的较弱围岩隧道,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掉块、滑塌,施工安全风险高。

  为解决这些问题,施工方在进洞施工前,首先完成了洞顶截排水沟和边仰坡施工,确保隧道边仰坡稳定,并对隧道洞口段洞顶地表采取了喷射混凝土封闭和覆盖彩条布等方式,有效减少地表水的下渗,避免洞口段隧道围岩遇水后进一步恶化。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隧道施工“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方针,采用“大管棚+小导管”的方式进洞,提前对围岩进行有效加固处理,提高围岩稳定性和承载力等,确保隧道软弱围岩段施工安全。如今,项目部攻坚克难,隧道建设顺利推进中。

  据承建单位贵阳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金线是贵阳贵安互联互通交通路网规划的一条纵向道路,起于人民大道南段终点预留的高架桥,止于宾阳大道与规划观潭大道交叉口,全长11.8公里。该线路一方面承担了贵安新区和观山湖区的交通连接功能,分担甲秀南路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还将有力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对促进贵阳贵安经济及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可以说,道路建设是贵阳、贵安共同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促进城市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贵阳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3月,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道路太金线、观潭大道、数博大道延伸段(贵黄路—太金线)等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如今,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松柏环线(贵阳段)、孟溪路已建成通车。这些重大项目,均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路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构建贵阳贵安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密切两地联系,实现更高层次融合、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贵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贵阳市提出基本形成以贵阳为中心的“3211出行交通圈”,即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和周边省市主要城市的3小时交通圈,覆盖黔中城市群和市(州)所在地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贵阳贵安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城乡1刻钟生活服务圈。

  为此,贵阳市交委按照相关部署,加快建设“一轴五环九横十纵”的城市骨干路网,助力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数博大道延伸段、观潭大道等城市道路以及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轨道交通S1号线、有轨电车花溪大学城示范线等轨道项目建设,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和支撑。

  据介绍,“一轴五环九横十纵”的城市骨干路网总里程约1771公里,涉及贵阳贵安的里程有1389.7公里。其中,“一轴”是指数博大道及南北延伸段;“五环”是指新一环、新二环、新三环(环城高速)、新四环(第二高速环)、旅游公路环线;“九横”是指太金线、黔中大道—青燕路等九条东西向城市交通廊道;“十纵”是指宾阳大道—观潭大道—湖磊大道、产业大道—盐沙大道—人民大道—花溪大道等十条南北向城市交通廊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