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安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1-01-28 09:39:35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中首)贵安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位于贵安新区党武镇的松柏山水库(2020年8月21日摄)。摄影 石照昌

(中首)贵安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一角(2020年12月30日摄)。摄影 石照昌

(中首)贵安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贵安云谷e+智慧能源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能源站的数据(2020年8月21日摄)。摄影 石照昌

  地质结构稳定,地势平坦,河流湖泊纵横交错,湿地面积占24%,地表河流域面积占80%,自然风景区面积占24%,森林覆盖率达42%……作为肩负着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贵州省贵安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其全面融入新区的生产生活中。

  1月26日,记者走进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现场看到,空调冷热水循环泵、生活热水回水泵、螺杆式水源热泵等一系列设备正在地下层运行着,向酒店、工厂等地提供着定制化冷、热、电、蒸汽、生活热水等综合能源供给服务。

  据了解,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是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首个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座“1+3”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站供能系统,运行节能率可达近40%。该项目于2016年启动实施,根据规划,将建设10个区域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站和1个智慧能源控制中心。项目所谓的“1+3”多能互补,即指“1种清洁能源(天然气)+3种再生能源(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互补,是将水源热、光伏热和空气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转化为冷气、热水、水蒸气和电力等形式,从而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化利用。

  然而在建设之初,项目就遇到了困难。“当时,我们拥有的项目投资金额远远支撑不起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量。”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董兵说。

  2017年,国务院批复《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以绿色金融创新推动试验区特色绿色产业快速发展。之后,贵安新区通过组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统筹协调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并制定了《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绿色金融项目制定了产业标准,引导全国以及国际绿色金融机构、资金向新区聚集,促进新区绿色产业快速、高效发展。

  得益于零污染、零排放的特点,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被列为绿色项目,通过绿色融资渠道解决了资金难题,并于2017年11月建成试运营。

  “自从酒店采用了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进行供暖,每天每个房间的费用减少近12元,不仅绿色节能,对于经营成本来说也能实现很大程度上的节约。”洲际贵安智选假日酒店工程安保部经理杨春岩说,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供给系统智能化程度高,只需4个人就能运行,人力成本也节省不少。

  据介绍,与常规能源系统相比,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贵安新区供能污染物的零排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785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928吨,减少粉尘排放271吨。

  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是贵安新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目前,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公司iCloud数据中心等多个大中型数据中心纷纷在新区落地建成、建设,数据中心平均PUE值(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在1.4以下,数据中心平均能耗达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贵安新区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汉格威新能源汽车电控制造有限公司、山东麦巴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约,在贵安新区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及换电站研发制造基地,大力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为贵安新区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再添新动能。

  此外,贵安新区严格执行了《贵安新区直管区生态环境负面清单制度》和项目预评估制度,将环境影响预评估意见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决策依据,大力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为企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提供市场导向。截至2020年6月,贵安新区累计审核预评估表211个,共否决22个不符合负面清单制度的项目,否决项目涉及投资金额约45.24亿元。

  贵安新区还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保障,通过加强多部门联动执法,共享审批信息,共同开展执法监管,重点对未落实“三同时”制度、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有效保障新区生产生活朝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方向迈进。

  《贵安新区2019年度直管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9年,贵安新区地表水、大气环境、声环境等指标稳定,均达到相应环境质量标准,整体环境质量形势稳中向好。其中,松柏山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状况为“优”,水质达标率100%;贵安新区直管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14%。

  如今,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贵安新区正朝气蓬勃地向“绿”而生。(记者 梁俊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