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规模以上工业出口情况向好
2021-03-15 12:37:4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全省规模工业出口情况呈现“出口规模扩大、企业数量增加、行业集中度高、龙头企业贡献大、小型企业出口需求大”五个特点,助力贵州工业从“内向型”经济向“外”延伸。

  出口规模扩大。“十三五”前期,全省通过承接东部转移的电子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总量规模快速扩大,2016年、2017年总量分别为192.02亿元、294.20亿元;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占全国的比重为0.13%,总量位居全国第26位,与2015年相比提升1位。

  企业数稳步增加。2020年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企业131户,比2015年增加50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为2.7%。企业主要分布在装备制造、化工和文教用品制造等行业。其中以出口为主的企业52户,占出口企业数的比重近40%。

  出口行业集中度高。从出口交货值总量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业、化工行业、酒饮料产业和橡胶制品业等四个行业,2020年合计实现128.37亿元,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为79.5%。

  龙头企业贡献大。以贵州茅台、磷化集团、贵州轮胎、老干妈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贵州制造”在国外市场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年贡献了贵州省近半的出口交货值,占比高达49.5%。

  小型企业更依赖出口。2020年,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中小型企业79户,实现出口交货值41.62亿元,同比增长0.7%。小型企业出口交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超过60%,普遍对出口依存度更高。(记者 牛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