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乘势而上迈入新征程 ——六盘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综述
2021-05-14 17:45:48来源:六盘水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六盘水,因为一年四季的气候宜人,凉爽舒适,因而获得“凉都”的美称。

  “十三五”以来,六盘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工作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城镇化带动主战略,以人为核心,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市城镇发生了新的变化——

  规模越来越大。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33.8平方公里,达到129.37平方公里。按照统计部门的数据,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

  形象越来越美。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成功创建全省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打造了水城河、水城古镇、明湖湿地公园等一批城市新亮点;

  实力越来越强。获批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盘州撤县设市,水城撤县设区,六盘水高新区挂牌成立,六枝岩脚、盘州柏果、水城发耳、钟山大湾等9个小城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环境越来越好。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自2018年3月23日以来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一直保持100%优良率;

  名气越来越大。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实现“四连冠”,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县通高铁,中国凉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新型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有力促进了全市各种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激发了内需动力,带动了投资和消费增长。同时带动促进了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

  5月11日,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市中心城区建成100万人口的Ⅱ型大城市,盘州城区建成50万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六枝城区建成25万人口的Ⅰ型小城市。

  对此,市发改部门制定了《六盘水市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加 1 至 2 个百分点的核心目标,突出优化空间布局,提出提升承载能力、城镇品质、城镇经济、城镇治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五大任务,发展壮大市中心城区、做强区域城镇发展走廊做优特色小(城)镇、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等重点目标任务。加快组织编制《六盘水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六盘水市关于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十四五”城市更新行动目标任务……

  抓好项目推进。建立市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项目库,目前在库项目 1500 个、总投资3000 亿元,2021 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 254 个、年度计划投资 410.72 亿元、集中开工项目 50 个左右。各市(特区、区)、六盘水高新区和市有关单位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和产城融合、市政设施、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生态环保、商贸物流、 城乡融合等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及时纳入市“十四五”新 型城镇化项目库统筹推进,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 批、建成投用一批”的新型城镇化项目滚动接续机制。围绕做强城镇经济,扎实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和产业大招商,大力提高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进一步提升城镇就业承载能力,全力推动城镇经济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大发展。

  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5.7 万户以上,到 2023 年年底基本完成 2000 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十四五”期间,市中心 城区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 5 万立方米/日、六枝特区新增污水处理 能力 1.5 万立方米/日、盘州新增污水处理能力 1.5 万立方米/ 日,新建改造污水管网 200 公里。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乌蒙大道、钢城大道、 凤凰东路、麒麟北互通等市政主次道路建设,“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新建(改造)供水管网 250 公里, 新增社会公共停车位 15000 个,市中心 城区天然气新增储气能力 150 万立方,新增城镇燃气管网 260 公里,新增供热覆盖面积 600 万平方米。

  “十四五”期间,六盘水将以建设幸福六盘水为统领,走出一条“三地同城、城乡融合、产城互动、生态宜居”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凉都新未来提供强大支撑。(六盘水日报记者  陈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