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1数字政府论坛举行
2021-05-26 14:31:41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2021数字政府论坛举行_fororder_gyrb5390199b001@600_400

2021数字政府论坛现场 摄影 郑雄增

  5月25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系列论坛之一的2021数字政府论坛举行。

  论坛以“统筹协调 共建共享 开启政府数字化转型新篇章”为主题,展望“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发展趋势、解决支持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分享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创新的先进理论与应用场景、展示数字化前沿产品和技术、推荐数字政府的优秀案例等。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斌等嘉宾,分别以“对大数据发展现状及趋势的若干认识和思考”“‘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发展趋势”“数据赋能 多维协同——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新模式”等主题展开演讲。

  “大数据是新时代的国家战略,数据要素化就一定要构建一个全面的数据治理体系。”梅宏说。

  梅宏认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是时代的必然选择,途径就是要加快推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关键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实现数字化转型。构建全面的大数据治理体系,一是要确立数据的资产地位,二是要建好数据的管理体制机制,三是要促进开放共享,四是安全和隐私保护,不管是在法律还是技术方面都还有很多挑战。

  “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数据治理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有很丰富的经验。”梅宏说,在贵州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共同组织数据治理研究课题组,结合贵州的实践,创作出《数据治理之论》《数据治理之路》《数据治理之法》三本书。

  “‘十四五’时期,政府数字化转型是发展趋势。”汪玉凯说,政府数字化转型要坚持人本性、公共性、协同性。从治理形态上看,政府数字化转型将要实现“四化”,即政府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政府高水平运转,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不断解决公共治理的难题和痛点。

  以完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监管、提高公共数据治理能力将成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同时,还将加大机关内部改革力度,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整合服务APP,打造“超级APP”作为改变服务监管的重要抓手;加大数字化转型中的法治建设,在公共安全与个人数据保护之间探索新的平衡。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政务数据的汇聚和平台的建设,解决数据的整合共享。”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说。

  孟庆国指出,实现整合共享后,政务数据平台要推进政务数据的开放、流通和使用,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机构的机制、明晰管理机构的定位。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从原有的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政务数据管理模式。

  “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中的平台作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副主任李辉说。

  李辉提出,要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改革,推动地方部门深化政府网站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要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工作,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优质精品账号为引领,全面提升影响力。同时,要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创新融合发展,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发布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地回应群众关切和提供便民服务的平台,全面提升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实习生 马凯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