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高新区——以大数据为引领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2021-06-09 09:46:25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工人只要拿着平板电脑,就能对生产环节了如指掌。”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世春说。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其拳头产品高频绕线片式电感已成为华为、中兴、TCL等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在国内电感行业首屈一指。

  “我们之所以能成为同类企业中的佼佼者,是因为走上了智能制造的道路。”邓世春说,2018年,顺络迅达公司搭乘省、市“万企融合”“千企改造”东风,依托贵州工业云启用大数据信息化管控系统,逐步搭建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生产管理执行系统(MES)等平台。并利用大数据将所有设备、物料联网实施智能化改造,跟踪产品制造整个过程,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化中药制药生产线提取车间里,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巡查。“这些机器全部智能化运转,运行情况实时传入电脑,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操控,就能实现自动投料、定量加溶媒、出液控制。”该公司总监张仕林说。2017年,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利用智能制造、数据读取和分析,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据不完全统计,转型升级后,该公司的生产成本节约10%,产品合格率提升约9.92%,水电气利用率提高约10.4%。

  顺络迅达和汉方药业的提质增效只是高新区企业走智能化生产之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以落实“四个融合”为抓手,围绕做强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目标定位,通过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全面推进区域产业数字化进程,一大批智能工厂在贵阳高新区应运而生。

  “自实施千企改造以来,高新区已获批省级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13项,组织实施融合示范项目142项,带动251家企业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易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