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贵安:讲好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2021-06-16 17:00:5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贵阳贵安开展专题宣讲6000余场,受众超38万人次——讲好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阳贵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6331场,受众达388746人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正逐渐转化为贵阳贵安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走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

  提高站位 构建“大宣讲”格局

  日前,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贵阳高新区宣讲。宣讲现场,宣讲人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从五个维度,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胜利、铸就的伟大精神,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这是贵阳市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格局的生动缩影。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贵阳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始终把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结合贵阳贵安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结合线上线下宣讲方式,扎实有序开展专题宣讲工作。

  实践中,贵阳通过市委宣讲团示范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宣讲团常态讲、各系统领域联动讲、面向基层互动讲,深入推动主题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营造强大的宣传宣讲声势,形成了贵阳贵安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格局。

  贵阳通过“面对面”和“键对键”相结合的宣讲形式,利用新媒体平台、红色革命遗址等阵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市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总计6331场,受众达388746人次。各级(部门)成立相关宣讲团(队、组)346支,其中,开展集中宣讲、座谈会、读书会、学习会等线下“面对面”宣讲4446场,实地受众266261人次,通过图文直播、线上宣讲等形式宣讲1885场,受众达122485余人次。

  “大宣讲”格局的构建,为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续写新时代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守正创新 开启“点单式”宣讲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宣讲工作中,如何讲好党史?如何让宣讲更加深入人心?这些都是贵阳贵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的重点。

  贵阳贵安宣讲工作高位部署,精准把握主线,紧扣中央、省委主题。重点结合贵阳贵安实际,打出“组合拳”,全方位、多角度宣讲核心要义,在全市掀起党史学习宣讲热潮的同时,于集中宣讲外特别推出“点单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模式,根据不同学习单位和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列出清单,广泛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在“点单式”宣讲机制推动下,全市74个乡(镇)、73个街道、996个行政村,常态化邀请老党员与年轻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走进活动中心、田间地头、红色基地、观看党史纪录片,实地感受红色精神,老少结对谈感悟、不断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同时,全市教育部门、团市委积极组织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宣讲活动,组织团体活动、实境教学,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青年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学、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与此同时,贵阳贵安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用融合传播手段为宣讲赋能,相继推出一批能更好地被广大群众所理解、接受、运用的宣讲方式。例如,贵阳市融媒体中心统筹各区(市、县)融媒体中心聚焦贵阳党史、英雄故事等,采用富有感染力的画面和生动的叙事方式,推出《贵阳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白云区大山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使用VR全景技术赋能红色教育,打造“VR党史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清镇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主播说党史”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节目,让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新媒体学习党史。

  目前,在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格局之下,贵阳贵安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正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务求实效 宣讲好“本地特色”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百年路,眺望奋进路,用好“筑”资源,增强宣讲原动力,是我们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必修课之一。

  贵阳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组建特色宣讲团——“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巡回宣讲组赴全市巡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不断筑牢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市委党校依托贵阳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 悟党性”现场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参观单位42家,现场宣讲56场,参观人数达1848人次。开阳县利用境内的洛旺河渡口红军战斗、茶山关渡口红军抢渡乌江、坝子红军指挥所及烈士陵园、“七六一”矿、龙坑渡口红军抢渡乌江、顺岩河渡口红军渡江等红色遗址遗迹,组建百姓宣讲队,深入村(居)宣讲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追寻红军长征过开阳的红色足迹。息烽县充分利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军长征南渡乌江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的人数达22万余人次。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下一步,贵阳贵安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昂扬奋斗的拼搏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抓好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奋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彰显省会担当、贡献省会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