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丹山映碧海 赤水的生态旅游经
2021-06-25 09:15:2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中首)丹山映碧海 赤水的生态旅游经_fororder_赤水1

(中首)丹山映碧海 赤水的生态旅游经_fororder_赤水2

赤水河谷绿道的自行车慢行系统。 王茂祥 摄

  省界九曲回肠,美酒河水蜿蜒,城市因为河水而得名,这便是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赤水。

  作为黔北通往川渝的重要门户,也是贵州最大的通江口岸,赤水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大斜坡地带,海拔从1730米沉降至221米,使得境内谷深坡陡,沟渠纵横。得益于这里的地质地貌、地理气候与生态环境,丹霞、桫椤、竹海、飞瀑在幅员185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交相辉映,全市森林覆盖率82.75%,是全国首个以行政区划名称命名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不得不说,今日之赤水是一个依托生态而建的城市,发展生态旅游则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态是赤水旅游的基石

  “在赤水,我认为生态是旅游的基石。”在赤水旅发公司负责人杨均的眼里,生态旅游之于赤水不仅有着其字面的意思,更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游客来到赤水,欣赏这片土地上的自然风光,同时通过我们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行,感受到赤水人对于这片土地的保护与传承。”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起步的赤水旅游,在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经历了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分别是:1999年全国首推“十一”黄金周,2010年在中国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与2014年蓉遵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在杨均的记忆里,1999年的第一个黄金周,大量重庆人涌入赤水,仿佛一夜之间赤水的大街小巷里全是外地游客。这是赤水人第一次看见了旅游的力量。此后的2002年,旅游与129万亩浩瀚无垠的竹海成为赤水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两业”之一,展现出重要的战略地位。

  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如何发挥生态的经济价值?成功摘取世界自然遗产的桂冠无疑是最有力的回应。

  2010年8月,赤水丹霞与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6大著名丹霞地貌景区组成“中国丹霞”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表决,成为中国的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

  在佛光岩景区村民的印象里,景区的游客数量激增就是在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之后。起先村民们并不知道赤水丹霞和自然遗产究竟是什么意思?但时间久了,也渐渐明白吸引游客抵达的正是佛光岩上那红色绝壁与四周郁郁葱葱的山林。

  作为亚热带巨型红层盆地,在新构造运动影响下丹霞地貌发育演化的杰出范例,赤水丹霞是中生代以来地球演化历史的突出例证。现如今,在赤水丹霞721.78平方公里的发育范围内,包含了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和一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这里不但保留了世界罕见的、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孑遗物种桫椤,同时常绿阔叶林、常绿硬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竹林、灌丛等,构成丹霞地区遗留下的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中亚热带丹霞森林生态系统。

  原来好生态也可以换钱

  家住佛光岩景区背后五柱峰村柏杨坪组的张克花家,从没有想过有一天还能在家门口开起农家乐。每逢夏季,那堵满山道络绎不绝的自驾游客无非就是冲着山上清爽的气候、满眼的碧绿以及家门口的几株杨梅树来的。

  游客们吃着最简单的农家菜,喜欢在张克花屋前的空地上扎帐篷露营。张克花起先看不明白,慢慢地知道了城里人来农村想要体验的就是这返璞归真的自然之乐。

  好山好水生态,吸引着游客来到赤水,看美景、品美食,感受包容而开放、交融相生的川黔文化。作为此情此景的见证者,赤水旅发公司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公司旗下景区门票总收入从几百万到1000万,再到一个亿的飞速增长。

  “2014年蓉遵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的那个黄金周,我们景区游客的增长率达到了550%,而到了2017年,景区的收入达到2.2亿元。”杨均说。

  与此同时,为了支持景区周边村寨的发展,以社区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赤水旅发公司将佛光岩景区内林地进行入股分红,每年景区收入的2.5%补贴给五柱峰村委会;并将景区内的商业门市交给村委会,由村委会统一安排给当地贫困户经营,解决就业问题。

  从佛光岩景区大门口乘坐电瓶车抵达步行起点,刻有“赤水丹霞旅游区 佛光岩景区”的巨石映入眼帘,两边分布着一排商业门市,这是景区内除了生态厕所外唯一的固定建筑设施,上面挂着“扶贫就业岗”的标识。

  “都是靠山吃山,过去佛光岩景区步道里有很多村民讨生活,这里一个摊位,那里一个摊位,很不好管理。现在通过固定门市的方式集中到景区门口统一销售,不仅带动村民的经济,也便于景区管理。”杨均说。

  据介绍,在景区开设之初,赤水旅发公司还给进场经营的村民们统一配备了电磁炉、灶台、锅、碗、瓢、盆等器具,村民们只用带上自家产品就可以直接入市售卖。

  2020年12月29日,经前期评定、网上公示,赤水丹霞旅游区正式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受益于这方水土,今天的赤水人在介绍家乡的时候,大多能够吐出“青年早期丹霞地貌”这样专业的词汇。

  为了发展,我们要保护生态

  用发展保护生态,内部的逻辑是通过“以强扶弱”的形式,让遗产地或保护区内的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村民们就不会为了生计去砍伐树木、捕杀生灵、破坏环境。

  而“为了发展要保护生态”,则更加强调主观能动性,是因为尝到了生态经济的甜头,回过头来对大自然的馈赠发自内心的谢意。在赤水,旅游的大发展使得从普通人到政府、企业,开始用实际行动反哺生态。

  五柱峰村民穆文良家两口子都在佛光岩景区上班,穆文良是景区安全员,妻子则是景区保洁工。因为当地旅游的发展,一家人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穆文良对此感激在心,每天一丝不苟地巡查着景区的安全工作,他深知景区地处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明火是重大生态威胁。“我会在检票口提醒游客不要携带打火机进入景区。”穆文良说。

  经过多年发展,赤水旅发公司在景区管理方面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比如安全环保管理,下面又具体细分为安全生态体系和环境保护体系,根据不同的体系制定现场工作的流程和制度。

  再比如克制的开发建设,由于公司旗下包括竹海国家森林公园、赤水大瀑布、燕子岩、佛光岩、四洞沟、中国侏罗纪公园在内的六大景区,都在生态保护的红线范围内,如何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丰富业态,增加游客的体验感是企业的经营发展思路。

  2021年“五一”假期,赤水推出“醉美赤水丹霞首届旅游节”活动,以小丑、舞蹈、快闪、古筝等现场表演,丰富旅游业态,不断惊艳游客的视听,精心打造汇聚文化与创意、传统与当代、传承与创新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未必背离。作为贵州唯一拥有旅游规划审查委员会的县级市,赤水对于旅游项目的审批十分严谨。

  “我们在景区内树立标识标牌,游客通过二维码扫描即可了解景区内的生态系统,未来还将在生态研学游的方向发力。”杨均认为,疫情之后,人们对于生态自然产生更多向往,而赤水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势正是空气,是生态,是景区开发在保护下的商业浓度低。

  记者从赤水市政府工作报告里了解到,未来5年,依托“中国丹霞”这一个世界级资源,赤水将以消费为引领,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耕康养、研学、户外运动三大文旅产业链,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体验游、世界自然遗产研学游、川黔渝康养休闲游、全球户外运动探秘游四条精品旅游线,建强智慧旅游、网红打卡、民俗集群、舌尖美食、文创手信5大营收主板块,推动旅游迭代更新、转型升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