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烈火之中 他“教科书式”救三人 ——记修文县大石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刘旭
2021-08-30 09:28: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瓜子脸,略显黝黑的皮肤,挺拔的个子,作为贵阳市修文县大石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初二年级班主任,朴实的刘旭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模范”。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那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救人。”都说水火无情,当火灾来临时,也许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快跑,而刘旭却选择了“逆行”,与群众齐心协力在火场中拯救了三条生命。

  时间倒回至2018年4月27日下午5时,刘旭像往常一样下班开车回家。刚到家门口时,刘旭从车子的后视镜中发现邻居王炳军家二楼有浓烟冒出,窗户玻璃受到高温炙烤而炸裂崩飞,摔在地上咣当作响。

  “赶快救火啊!”见此情景,刘旭立即下车大声呼救,街坊邻居在刘旭的呼喊下也来到了王炳军家门外。第一次亲历火灾,没有火灾救援经验的刘旭得知屋里还有两个孩子和80岁的老人后,凭着曾经培训过的消防知识,不顾凶猛的火势和刺鼻的浓烟,用身体连续撞击房门,破门而入。一个箭步冲进早已被滚滚浓烟吞噬的房屋,营救被困人员。

  “进屋后,我立即切断了电源,以防火势蔓延到其他邻居家。”刘旭回忆说,由于现场火势较大,浓烟弥漫,无法看清屋内情况,他只能俯下身子低头寻找两个孩子。

  经过半分钟的搜寻,刘旭找到了5岁大的女孩,此时孩子已经被浓烟呛得连连咳嗽,说不出话来,刘旭看到女孩用手指着3岁弟弟的位置,他随即左手一把搂住女孩,右手支撑着身体,在地面匍匐前进。找到另外一个小孩后,刘旭奋力搂住两个孩子向门外冲去,在孩子被人接过的瞬间,刘旭松了一口气,瘫软在门外,但想起王炳军的母亲还在里面时,他又挣扎着站起来,与参与救援的两名邻居合力将老人救出火海。

  因为刘旭“教科书式”救援,两个孩子和老人仅局部烧伤,没有生命危险。

  刘旭英勇救人的事情很快传遍大街小巷。当被问到救人时怎么想的,刘旭说:“作为人民教师,除了教书育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也责无旁贷。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仍会义无反顾!”

  帮助小孩、给老人免费理发,与学生谈心,宣讲传递正能量……这些其实早就是刘旭生活的日常。

  近年来,刘旭先后荣获了大石乡“优秀教师”、大石乡“优秀班主任”、修文县“贤惠之星”(好丈夫)等称号;2020年12月,被评为贵州省道德模范。热心的刘旭还将自己获得的2020年省级道德模范奖10000元奖金全额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