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惠水: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2021-09-13 16:41:23来源:人民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我们重点是做好以党建引领来做好社区治理,以抓好培训来稳定就业,稳定老百姓的收入,让来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惠水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温成华介绍到。

  黔南州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是2015年12月2日贵州省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的现场,打响了“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如何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放心,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努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惠水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民解忧

  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聚焦社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顺民意、强管理、严执法,大力推行“四单一档”社区治理新模式,即: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晒单,一名党员建立一套帮扶档案。

贵州惠水: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人民网 陈晶晶摄

  社区群众有事有困难可向社区网格员、党小组成员和社区志愿者反映,也可在社区微信群、网格内微信群进行反馈意见建议。

  收集到群众点单后,社区专职人员进行梳理,精准分批、分类、分时段,结合每位党员报到时的意愿和自身特长进行派单。即对于群众遇到的这个问题有哪个党员能办就派到哪个党员的身上,让他去帮群众解决问题。

贵州惠水: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会议现场。人民网 陈晶晶摄

  党员接到社区党支部派单的指令后,第一时间联系群众本人,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加强沟通并上门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后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若遇到重大问题或特殊情况,联席会议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对各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及在职党员上季度到社区报到和开展服务情况进行通报“晒单”。

贵州惠水: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医生在免费为搬迁群众检查身体。人民网 陈晶晶摄

  为更好地推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引导群众解难题,实行“积分评星”机制,把党员晒单积分评星的结果让群众议,集满3分加一颗星。同时,社区定期1个季度召开1次群众大会,公开听取、评议民情民意,会上开展“群众有话说”,对楼栋与楼栋、邻居与邻居之间进行居民户“红黑榜”积分,激励群众向党员看齐为榜样,激发党员帮扶的上进心、群众互相监督的责任心。

  “我之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想到外省务工但又不方便照顾父母,社区干部家访时我向他们反映,后面他们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居住在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的张国芬高兴地说。

  “迁企融合”为民解决就业问题

  “搬迁群众从原来的条件较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搬到我们这里来,他什么都没有,只有房子,我们为了让他稳定入住,就安排他们附近就业,实现家门口就业。”温成华介绍。

  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位于贵州惠水经济开发区,这里有300多家企业,可以提供1万多的就业岗位,而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只有6000的劳动力,企业轻松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就业。

贵州惠水: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生产车间。人民网 陈晶晶摄

  “现在有50多个残疾人、80多个搬迁群众在这里工作,后面还要招收一批。”贵州伊科达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平说。

  如今,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群众在省内就业人数大于去省外就业人数,搬迁群众可以下班就回家,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住。

  志愿服务为民解决后顾之忧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有下班。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推出了四点半课堂。孩子放学后可以来到四点半课堂,志愿者会给小朋友辅导作业,帮忙照看孩子。

  “那些小朋友都形成一个规矩了,四点半以后就到这个地方来。”惠水县明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龙青俊说。

贵州惠水: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人民网 陈晶晶摄

  此外,每逢周末,周边大学的学生会来这里做志愿者,给小朋友培育兴趣爱好。小朋友有地方学习,有地方玩,家长们上班更放心。

  通过治理,小区的环境卫生比以前整洁干净了,线乱拉物乱堆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就业问题解决了,孩子放学也有人帮忙照看,群众的心情也愉快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社区党员无论走到哪里,群众总是会热情地端上茶水,竖起大拇指点赞:“党员同志就是好!”(人民网 作者 陈晶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