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毕节七星关幸福社区:楼栋服务队为居民创造幸福家园
2021-09-13 16:36:34来源:人民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住得习惯,也找得到家在哪里,刚搬来的时候找不到家。”72岁的白永飞老人笑呵呵地讲着自己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的生活状况。

  在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一开始找不到家的老人占大多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帮老人们找家在哪里,还想了一些办法,例如给他们写一张有楼层门牌号的纸条。

毕节七星关幸福社区:楼栋服务队为居民创造幸福家园

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人民网 陈晶晶摄

  “我找到他们,就问他们我家在哪里,后来他们给我写了一张纸条,我看着上面的数字,一对照,找到了家。”白永飞老人说。

  幸福社区安置了搬迁群众1816户9167人(贫困户1587户,8119人)。老年人和特殊群众居多,怎么给这两个群体做好服务,让他们能适应这里的生活,过得舒心,是幸福社区工作人员的当务之急。

  “刚开始,我们24小时上班,没有周末,做得最多的就是引导他们回家。”柏杨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聂斌表示。幸福社区以党建为统领,1个楼栋1名党员引领,并组建1支服务队。以居民小组为党建服务单元组建楼栋服务队,在本楼栋内挑选优秀党员、楼栋长、公益岗位、老年人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少先队代表、残疾人代表等人员组建服务队,积极发挥各楼栋的中坚力量和骨干群众的作用,确保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楼栋。

毕节七星关幸福社区:楼栋服务队为居民创造幸福家园

搬迁群众在广场上休闲游玩。人民网 陈晶晶摄

  “老人五六十岁了,一个人在家,不安全,而且特殊群众多,怕有什么问题,我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发组建了夜间巡逻队进行巡逻,确保一定的安全和提供一些帮助。”从七星关区生机镇搬来的吴胜说。

  据悉,幸福社区对特殊群众一个星期走访一次,对平常群众一个月走访一次。

毕节七星关幸福社区:楼栋服务队为居民创造幸福家园

社区警务室。人民网 陈晶晶摄

  “他们刚搬来的时候,垃圾不会规范放到垃圾箱里,有的不走斑马线,我们就加强宣传引导。”柏杨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聂斌说到。

  为了能让搬迁群众适应新生活,幸福社区聚焦“文明促进”——讲(思想引导)、学(宣传教化)、洁(卫生整治)、比(评先选优)、督(监督检查)、帮(志愿服务),做好群众感恩教育、文明教育、法治教育、技能教育等宣传宣讲,抓实辖区群众的思想引领。各楼栋每月至少召开2次楼栋会及时宣传当前各项政策和重点工作,以“奋进之星”评选为载体,做好群众的行为规范和评先选优等工作,特别是搬迁群众室内环境卫生,各楼栋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在楼栋公开公示牌上对环境卫生好的家庭进行公示表扬,切实解决群众转观念、快融入,激发内生动力的问题。

毕节七星关幸福社区:楼栋服务队为居民创造幸福家园

毕节市七星关区幸福社区《民法典》主题公园。人民网 陈晶晶摄

  如今,幸福社区的搬迁群众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有事就找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社区有警务室和党员组成的巡逻队保障安全,没有了烦心事和忧心事。在广场上,他们坐着聊天,坐着绣鞋垫,坐着享受生活。(人民网 作者 陈晶晶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