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毕节七星关:紧抓基层法治建设 构建和谐美好示范点
2021-10-14 14:4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清塘社区紧抓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完善法治创建工作,完成从大乱到大治,并成功转变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谈及清塘社区法治建设,党支部书记杨贵说:“通过几年的努力,特别是开展‘法治毕节’创建以来,依法治村、民主自治已成为清塘社区的工作重点。”

  2014年“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始后,清塘社区在路边竖立宣传警示牌,在电杆上悬挂大幅标语,警示村民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村组干部带头学法,并在每一个群众中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为了让群众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清塘社区还在村公所修建法治广场、在每个村民组修建法治宣传栏、印制法律法规小册子发到各家各户。

(原创)毕节七星关:紧抓基层法治建设 构建和谐美好示范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4132040

清塘社区普法宣传栏 摄影 罗淼 

  清塘社区充分利用每年的“3.15”“6.26”“12.4”等几个特殊日期,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邀请七星关区司法局、禁毒办等单位领导,现场向村民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活动现场举行法律法规知识抢答赛,对抢答正确的村民发放奖品,调动群众参与学法的积极性,在全村掀起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高潮,使群众真正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民主自治方面,清塘社区推出“1+1+N”社会治理模式,即在村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一个村级理事会,理事会根据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下设多个协会,各协会在理事会的统一管理下开展工作,紧抓民主自治,让群众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真正实现村民自治、还权于民。

  同时,清塘社区积极抓好村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所辖6个村民组成立“人民调解小组”,使用情、理、法三结合的模式,对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和调解,调解成功率达100%。

    “通过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我们村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大幅提升,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和谐。”清塘社区村民杨志勤说。

(原创)毕节七星关:紧抓基层法治建设 构建和谐美好示范点_fororder_e3ffb4106d1e060af94b5f4b7ff307a

清塘社区普法标语墙 摄影 罗淼

  2015年3月,清塘社区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年3月,荣获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授予“创建无邪教示范村”;2018年11月,荣获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先进人民调解组织”。

  经过几年的努力,清塘社区无刑事案件发生、无新增吸毒贩毒人员、无邪教参与人员、无违法上访人员、无违规办理酒席的家庭,实现法治、德治、自治的有机结合。现在的清塘社区,真正做到让群众“白天工作舒心、晚上睡觉安心”,成为民风淳朴、经济繁荣、社会文明和谐、村民安居乐业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