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首个“虚拟收费站”成功运行
2021-10-14 10:12:27来源:贵阳晚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贵州首个“虚拟收费站”成功运行 高速收费系统新增“智能节点”集成设备,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

(中首)贵州首个“虚拟收费站”成功运行

云雾收费站各车道上,均安装了黄色箱体式的“智能节点”集成设备 周永 摄

  10月13日,记者在都安高速云雾收费站看到,其11个车道全部安装了“智能节点”集成设备,经过约3个月的试运行,贵州试点的首个虚拟收费站系统创新升级并成功运行。意味着高速收费系统由“单一设备”转变为“集成设备”,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的效率将提高。

  在云雾收费站各车道上,均安装了黄色箱体式的“智能节点”集成设备,内有车牌识别、收费显示、车道控制器、运动控制器、摄像头等功能。车道两旁分别设置了两个银色的识别感应装备,对通过车辆进行识别。一旁的收费亭已失去了原有的收费功能。

  据贵州黔通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事业部副部长陈志钢介绍,以云雾收费站作为收费站系统创新升级改造试点,主要是为了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节约成本,使收费站对所有车道实现在一个“云”平台内管理,让单一的数据集成化,实现收费系统更加智能化,无人值守。今后将在全省进行推广,每个收费站都形成一个集成的“云”管理系统,最终形成全省、全国收费系统在一个“云”平台内进行管理。

  陈志钢举例,以前一个收费站的每个车道都是独立的控制系统和设备,如果哪条车道出现问题,技术人员就要实地到收费站去逐一检查维护,工作量较大。今后,将所有车道独立的系统统一在收费站内一套服务器内管理,就可以远程对车道进行管理、维护。而且工作人员利用手持机或者电脑上的管理平台,还可以随时发现车道、车辆问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理。此外,集成系统管理可以提高车辆的识别效率,减少以前通过ETC车道时,感应器偶尔会出现识别相互干扰、导致不抬杆等现象。此系统会自动感应车辆在哪个车道上,而智能化识别实现精准自动抬杆。

  “以后的发展趋势就是虚拟化收费站,看上去没有收费站,没有收费亭、收费棚、收费员,只有一个架子,实际上功能比传统收费站更加智能化。”陈志钢说。

  据相关人员介绍,虚拟化收费业务系统采用平台化、在线化设计理念,重构现有收费系统模式,是贵州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首次底层架构上的创新开发应用。与传统收费系统相比,该系统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可靠性、可扩展性。(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