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1-11-22 16:5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11月17日至19日,2021“黔系列”品牌采风行活动启动,采访团走进“黔食”企业,探访“黔货出山”背后的美食故事。

  过去,在贵州省清镇市有一条街叫“黄粑街”,生意虽好却只在每年春节前后营业。在嗅到此商机后,吴茂云用其母亲的形象,创建“刘姨妈”品牌,成立刘姨妈风味食品厂,专卖黄粑。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黄粑1

工人正在包装黄粑 摄影 罗淼

  经过二十年的稳步发展,刘姨妈风味食品厂发展为年生产能力6000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的食品加工企业,产品由原来单一的黄粑发展成饵块粑、粽子、黄粽等20多种系列食品,产品生产线覆盖一年四季。同时,刘姨妈风味食品厂还带动当地60余人就业,在丰收时节,还会收购当地农户成熟的荞麦、黄豆等,增加农户收入。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黄粑2

刘姨妈风味食品厂荣誉墙一角 摄影 罗淼

  “用工匠精神做百年老店,这是我的创业理念,把控品质,推陈出新,才能将一个产品做成一个产业。”吴茂云表示,公司产品现已销往北京、上海、云南、江苏等省、市,在全国多个地区已建立经销网络,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在贵州,吃酸汤有上千年的历史,贵州人把酸汤做成了地域美食的标杆,这是贵州独有的美食文化符号。贵州南山婆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科技创新传承“非遗”膳食技艺,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深耕发力,创新研发的酸汤、酸汤粉、辣椒酱等食品,取得口碑、市场双丰收。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南山婆1

南山婆酸汤粉陈列 摄影 罗淼

  作为贵州省首批培育的16家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之一,南山婆集团自2011 年正式到贵州安顺投资兴业以来,累计投资超过52亿元,实施项目带动相关产业提供就业岗位超 6000 个。2020年,南山婆集团在贵州深度贫困地区,建立一万多亩的高标准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农户5万亩以上;通过定单农业的方式,向农民收购农产品,带动当地特色种养殖业加快发展,全年农产品收购金额达到两亿元以上,带动一万多名群众,人均增收一万元以上,为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贵州南山婆集团旨在打造贵州美食产业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与主播薇娅合作,共同推出南山婆酸汤粉和香辣牛肉酱作为贵州美食产业带代表在其直播间进行销售。今年“双十一”期间,南山婆全网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南山婆2

工人正在包装酸汤粉  摄影 罗淼

  贵州南山婆集团董事长包爱明表示,集团将继续以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数智化的方式升级贵州酸汤,继承和发扬贵州酸汤的独特风味和营养,让南山婆酸汤从贵州出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贵州苗干妈食品有限公司是贵州省一家上规模的现代蛋制品和粮食加工生产企业,也是贵州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自2015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公司围绕“黔蛋”“黔味”做文章,开发生产带有地方特色的山药鸡蛋干、韭黄挂面、山药挂面系列等主导产品,带动安顺禽蛋养殖业的发展,促进安顺韭黄、山药产业结构的改善,增加农民工的收入,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双赢。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鸡蛋干1

带有地方特色的山药鸡蛋干 摄影 罗淼

  目前,苗干妈公司的特色产品已进入美团、美菜等平台进行销售,还与北京华联、大润发、合力等超市进行合作,网络销售出现新生机。贵州苗干妈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龙开成表示,公司将始终不渝围绕“黔味”实施品牌战略,助推“黔货出山”,为安顺市经济发展助力。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鸡蛋干2

龙开成向采访团介绍产品 摄影 罗淼

  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蜜蜂养殖、蜂原料贸易、蜂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蜂业企业,多年以来,公司授人以“蜜”,成功助农“拔穷根”。

  作为贵州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之一,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融入依托中蜂养殖前景阔、销路广、生态好等优势,积极探索“(1+9)×10”(即:1名致富能手带9户,每户养10箱蜂)的扶贫帮扶模式,通过聘用经济困难人员成为公司的生产工人、销售人员、管理人员或将困难户发展为公司产品原料的种植户等形式,保障企业生产需求,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评为“万企帮万村扶贫先进民营企业”。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蜂蜜1

养蜂基地里的蜂箱 摄影 罗淼

  “我们现在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各大商超、药房、直营专卖店以及网络电商平台。”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营销部经理杨佳锜介绍,公司的蜂王浆、蜂花粉等系列产品除在全国销售外,还远销东南亚、欧洲及中东等地,销售渠道多样,公司生产的蜂蜜产品也被选为“黔货出山进军营”产品之一。

(原创)“黔系列”品牌采风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助力“黔货出山”_fororder_蜂蜜2

门店中展出的蜂蜜产品 摄影 罗淼

  在“黔货出山”进程中,许多民营企业“创新路、开新局”,赋能助力贵州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助推乡村振兴。如今,贵州美食也借助网络,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为贵州农特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探索出一条新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