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首批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2021-11-25 16:2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近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经过遴选核查,决定命名2021年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共6个地方(2个县、1个产业园、3个村),分别是:贵阳市花溪区、遵义市湄潭县、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毕节市黔西市化屋村、黔东南州麻江县乌卡坪生态蓝莓产业园、黔西南州兴仁市鲤鱼村。

(供稿)首批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_fororder_花溪

被誉为“高原明珠”的花溪区  供图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创建,旨在构建省级创建引领体系,全面推动贵州省生态示范创建工作,依托正面激励载体鼓励引导更多基层地方开展创建,打造更多数量、更具贵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转化的典型示范,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美丽中国的贵州实践,推动贵州省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

  进入“十四五”以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将生态示范创建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出台《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管理规程(试行)》《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管理规程(试行)》2项省级生态示范创建规程。

  此次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地方,坚持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产业转化根基,围绕自身环境特点和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银山银山”的转化路径,绿色发展成效初步显现,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本地模式和机制,长效保障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贵州代表。

(供稿)首批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_fororder_湄潭

茶乡湄潭  供图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如花溪区全面推进“城景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探索具有花溪特色的“公园城市·全域融合”多产业“两山”转化模式。湄潭县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茶产业为代表的生态产业,探索出一条“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麻江县乌卡坪生态蓝莓产业园厚植“生态优势”、做全“生态链条”、做强“生态经济”,全方位发展蓝莓绿色生态产业,用蓝莓串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西秀区大坝村以本地金刺梨的种植、加工、产销一体化为主导产业,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两山”转化之路。

  黔西市化屋村充分挖掘和保护本地壮美的峡谷风光,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生态旅游开发为突破口,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加快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兴仁市鲤鱼村在村级单元大胆创新实践,依托本地自然生态资源,深挖“旅游+”“文化+”“水+”等业态内涵,从“靠山靠水”到“护山护水”再到“亲山亲水”,最终收获一片好山好水。(文 袁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