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动车“女护卫”:保障动车安全运行的“她力量”
2022-01-17 16:3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在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23岁的赖倩月,也迎来了自己作为随车机械师参与的第一个春运。与她一起成为贵州首批动车女随车机械师的,还有童慧婕、李宝静、王敏、刘妍伶、杨露、田梦婕、黄露露,8名女孩也被同事笑称为动车“女护卫”。

  为适应高铁动车发展的需求,贵阳车辆段从2021年6月份开始选拔培训女随车机械师,通过专业考试、层层选拔、系统培训,最终遴选出8名女动车组地勤机械师,并于12月15日正式上岗。今年春运,在这个原本以男性为主的岗位上,8名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女生在经过理论学习、实作培训、随车实习、取证考试、应急演练等一系列严酷的“魔鬼”培训之后,正式成为贵州首批动车女随车机械师。今年春运,她们将和贵阳动车运用所200多名随车机械师一起,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赖倩月是一名“铁三代”,她从小听着铁路故事长大,耳濡目染,对铁路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就是有一种铁路情怀,想为铁路建设出一份力。”赖倩月表示,毕业后她做了两年的地勤检修师,在得知所里要选拔首批女随车机械师,她就积极报名,想在学习更多新知识,有不同工作体验的同时,更多地为动车安全运行贡献力量。

(原创)动车“女护卫”:保障动车安全运行的“她力量”_fororder_赖

赖倩月在动车组车厢内巡查 摄影 罗淼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主要是负责实时监控动车组运行状态,如遇突发故障,要联控实施及时准确的应急处置,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随车机械师与动车组一对一配备,要对整列动车组车体车况了如指掌,工作强度比较大,对不同情况的处理能力和知识储备量要求比较高,登上4米多高的动车组车顶进行高空作业、抱起70多斤的过渡车钩、牢记100多页的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熟练28项故障处理流程、掌握6大系统的电气原理图,这些高压训练,都是赖倩月和同事们的日常培训。

  从地勤机械师到随车机械师,这样的转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艰辛,而对于一个女孩子而言,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经过一轮又一轮培训,一次又一次的考试,赖倩月终于实现梦想,成为一名随车机械师。

  “我觉得这身制服非常帅气,穿上后有一种自豪感。”赖倩月高兴地说。

(原创)动车“女护卫”:保障动车安全运行的“她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7125259

赖倩月在检查动车消防设施 摄影 徐菡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次密度高,对新岗位上的赖倩月来说,在喜悦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为了保障乘客能够顺利回家,今年的春节,她又要坚守在列车上,这也是她第三年不能回家过春节,而这也是铁路部门的工作常态。春运期间,动车组机械师们全力奋战,只为保证动车组安全运行,让远在他乡的游子通过一列列南来北往的动车点亮家乡灯火。

  “作为一名随车机械师,我深知责任重大,我将加强基础预案、理论知识和规章制度的学习,确保旅客准时安全到达,保障动车安全。”赖倩月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会坚守好这个岗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