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贵州苗绣:艺术的瑰宝 身上的图腾 无字的史书
2022-04-18 13:4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记者 杨云):“绿色的线条代表着长江、黄色的线条代表着黄河,这些花纹就是我们民族迁徙的历史,这些图案全部都有它的意义,代表我们对大自然的一种热爱与保护。”四月,绿意盎然,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化屋村,苗族蜡染刺绣扶贫专线负责人杨文丽向参观的人们娓娓讲述流传千年的苗绣技艺,在今天的化屋村是如何焕发了新的生机。

  苗绣是贵州的艺术瑰宝,其造型朴拙天真,色彩浓烈明快,风格和谐自然,具有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苗绣的图案记载着中华文明古老的故事,苗绣的人物图案有伏羲、女娲、蝴蝶妈妈等,自然景物有田园、山川、村落等,图案记录着虔诚的信仰,记录着民族的习俗,是苗族人穿在身上的图腾,也是苗族无字的史书。

  贵州苗绣是指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流传在贵州省雷山县、剑河县、毕节市、安顺市、贵阳市等地,有着不同的形式与风格。苗族的刺绣艺术,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

  苗绣针脚大体可分为绣、插、捆、洒、点、挑、串七种。苗绣的技法多样,色彩绚丽、协调,构图对称和谐,造型夸张,以花、鸟、虫、鱼、蝴蝶、圆点花、龙等为图案,创造天马行空,不拘一格。  

  苗族妇女心灵手巧,她们非常喜爱挑花、编织和刺绣。刺绣是她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每逢秋收过后农闲季节她们就开始绣花和挑花,通常反面绣花正面看,既不打样,也不画线,随手绣来,花样百出,栩栩如生。

  贵州苗族刺绣有羊绣、结绣、辫绣、打糅、牵红绣、织花、抽纱等。花样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几何图案,以果绿、翠绿为主体,用鲜艳的红色调配,构图简练,美观大方;二是自然形态图案,色调以绿色为主,间配其他相称颜色;三是绘画形图案,以山水、花草、龙鱼等构图,形象生动。

  贵州“喀斯特”山区地貌特征,造就了贵州山区村落、部族文化的独特性,并促进“十里不同俗”的多元性民族文化及古老文明习俗因山而多姿。多彩贵州孕育的万千民族瑰宝里,苗绣是独具鲜明的山地风格与迁徙文化特征的。

  “因为有着这样的文化渊源,对苗绣的保护与传承,也是对中华民族‘根性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当我们重新审视和研究这些古老的艺术时,无论对于民族自尊还是对民族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黄远平表示。

  “多彩的贵州真多彩。”印度尼西亚华人林明达多次到过贵州,独特的苗绣技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贵州的苗绣文化很多姿,技法也有许多不同流派,台江的挑花绣、雷山的绉绣、剑河的锡绣都很有特点,这些绣法,如今也成为了当地最具民族特色的形象名片,这种地域性特征,惟有在山地公园般的贵州才如此多元和凸显,这应该就是山地文明带给人类的珍贵礼物吧。”

  苗绣的魅力还在于色彩的搭配运用,红配绿、紫配绿、紫配黑,人们认为比较平凡的色彩搭配,在苗绣中被大胆地使用,却达到了夸张而和谐的效果。“在黔东南地区,苗族盛装的绣片就常用深红、天蓝等色彩搭配,形成大片色块,使整个画面十分鲜明和谐,立体感、层次感极强。”正在学习苗绣技艺的中学生李慧慧说。

  苗绣质朴而自由的表现形式是真正的“道法自然”,苗绣纹饰的丰富源于苗族人民丰富的精神世界,苗绣纹饰承载着苗族人民对民族传统的传承,对自然的临摹,对美好生活的感悟。在苗绣上,所有美的事物都是可以被接纳和呈现的,所以就有了苗绣上天和地、山和水、亲与情同出一图的大包容。苗绣所呈现的苗族人民对生活的理解,就是幸福是可以相互渗透的、融合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