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实体经济乘“云”驾“数” 贵州制造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2022-05-20 09:45:4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蒋硕

  在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上,平均每8秒采集一次生产数据,每分钟可生产近300件产品;

  1000多台设备数据采集和互联,70家企业画像构建,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为230多家工业企业完成基础信息摸排和实施调研,建成5大工业互联网联合运营中心和11家孵化企业的生态圈;

  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无人化立体仓库数据中心在接到订单3小时内陆续安排出货,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

  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是贵州全面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精彩实践。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贵州要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积极抓住新一轮数字经济变革机遇,持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产业数字化水平稳步提升,高智能发展的数字基础不断夯实。

  数字转型 以“智”取胜

  “检测完成。”5月9日,在贵州正和天筑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门前,随着自动物流车“一声令下”,运货司机熟练完成货物检测,而同步订单信息已远程传输至发货员,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物流出库环节就完成了。

  在正和天筑,信息一体化应用已覆盖公司研发、生产、仓储和销售的各个环节。系统界面清晰呈现实时生产进度、质量监控;厂房里的智能小车有序行进,可查找可搬运,打通了智能仓储系统与生产物流管理环节,实现货品信息流和实物流的统一。

  “匹配智能化系统,公司重塑生产流程。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实时全流程优化的转变过程,流程负责人员能够随时获取与流程相关的信息。”正和天筑董事长李玮告诉记者,新技术的融入,让企业人力成本降低一半以上,而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合格品率提升到99.98%。

  遵义赛德水泥公司凭借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云端建起“数字工厂”,赋予企业全新竞争力。

  该公司的中控楼是整个厂区的中枢,在这里,现场热成像仪、360度无死角摄像头、DCS中央处理器等“兼并融合”。“这套系统还跟企业管理者的手机相连,数据化推送企业生产各环节信息到管理者手机上,即使不在厂区,也可随时掌握和管理企业生产运营情况。”遵义赛德水泥公司总经理詹义龙说。

  贵州永贵机电制修有限公司则组建了一支智能信息化开发团队,着力为智能化采面和智慧化矿山建设提供信息化维保及信息工程服务。团队成功研发了防爆红外球形摄像头、本安型接入网关、防爆兼本安型电源、环网交换机、KTC控制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智慧产品。

  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已形成“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401个,示范项目4234个,带动8485户企业开展融合工作,推动2.3万余家企业“上云”。

  平台赋能 耦合共生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贵州智能制造本土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关键零部件、核心算法、系统解决方案实现长足进步,支撑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标准、示范、平台等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贵州经济智库核心专家王旭说。

  近年来,贵州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发展态势良好。数据显示,全省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工业电子商务四项指标分别居全国第15、17、13、16位。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到50.1%,位居全国第10位。初步形成覆盖区域、行业、企业的多层次平台体系。贵州航天云网“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3个平台获得国家四星级平台认定,磷化工、商品砼、酱香酒等行业平台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百度、华为、海尔、用友、金蝶等知名企业已在全省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

  专注于研发建设智能地下停车库的贵州海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于生产柔性较大,产品型号多、用户分布广,导致生产成本高、管理系统滞后等问题。在使用金蝶提供开放的ERP建模架构后,该公司实现了生产制造要素全连接,通过各环节大量数据的采集,为每一道工序“算”出了最优参数。

  “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生产移动化、可视化、数字化管理,完成前后端的一体化标准体系建设,使海悦科技的数据透明率、流程标准率和产品采购率均提高了50%。”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总经理高新亮表示,数字化转型并不是简单的信息技术应用,需要融合过去工业企业中的知识模型、机理模型与数据模型,才能真正疏通企业难点,沉淀企业数字化能力。当数字化技术与产业场景深度融合,就成为了带动各行业重焕活力的抓手和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近年来,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转型投入持续升级,投入重心向购买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倾斜,从转型路径来看,呈现出从单点应用向全面转变的特征,企业转型更深入,全流程赋能质效更均衡,工业互联网成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王旭表示,当前,贵州将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重点任务工作,包括推动在矿产、轻工、新材料、航天航空等产业领域建设国家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政策有力 发展有为

  积极抓住新一轮数字经济变革机遇,贵州持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大行动的推动下,一批企业大刀阔斧启动数字化改造,完成了一场数字化“启蒙”。一批领先企业先后开展“5G+工业互联网”“北斗+大数据”实践探索,其中,贵州轮胎5G全连接工厂、贵州习酒5G智慧仓储、贵州邦达5G智慧矿山、满帮集团北斗+智慧物流、云上北斗卫星应用“时空云”等项目取得一定成效。

  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4月,全省印发《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十条政策,计划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有助于企业重构竞争优势,贵州在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上快步疾走。

  “‘十四五’时期,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面向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贵州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省工信厅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黄思齐表示,出台《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彰显了贵州开展数字化改造的重大决心与诚意,将引导一批企业先行先试,打造标杆示范。

  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贵州加强整体布局,统筹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小企业发展、能源结构调整、大数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专项资金,以及新型工业化、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帮助企业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使之迈出数字化的第一步。同时,聚焦分类施策,面向企业、行业、开发区、生态等不同角度,提出针对性支持举措,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凝聚数字化转型共识。

  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文勇告诉记者,旗下的贵州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建筑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已被列为贵州省2022年重点项目之一,将高标准建设打造数字化领域的智能工厂。(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实习生 欧阳春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