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16支贵州优秀曲艺作品将与观众“云上”见
2022-06-29 09:02:5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李桢)6月27日,2022贵州省优秀曲艺作品网络展播活动暨第三届贵州曲艺发展研讨会在贵州省文化馆举行。经评定,贵州琴书《山魂》、花灯说唱《荷塘圆梦》、群口快板《我给贵州点个赞》等16支作品被评为2022贵州省优秀曲艺作品,并将在网络平台进行展播,进一步推升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16支贵州优秀曲艺作品将与观众“云上”见

  贵州省文化馆群口快板《我给贵州点个赞》

  据了解,此次展播活动是面向贵州各市(州)、县(区)文化馆及民间曲艺艺术团体等进行征集,涵盖贵州琴书、花灯说唱、群口快板、八音坐唱等曲种,内容丰富,又独具贵州文化特色。

  在下午举行的第三届贵州曲艺发展研讨会上,各行各业的相声爱好者对贵州相声事业,提出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同时,贵州曲艺界的专家们分别就贵州相声创作者的培养、对非专业演员职业培养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解决办法、方言相声演员的培养、创作和作品改编等论题进行了讨论。

16支贵州优秀曲艺作品将与观众“云上”见

  红花岗区文化馆作品贵州琴书《山魂》

  “形式更加多样了,舞台更漂亮了,演员的功夫更强了。”说起入选2022贵州省优秀曲艺作品网络展播的作品,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贵州德艺双馨艺术家卜小贵用了三个“更”字来形容。

  “方言是一方水土的独特文化所创造的,把方言丢了,也就丢弃了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我一辈子都是在说方言、用方言表演,所以现在我听到方言的曲艺作品就很亲切,事实上,观众也需要方言艺术形式,他们觉得亲切。”卜小贵是土生土长的贵阳人,无论台上台下,都说着一口地道的贵阳方言。

16支贵州优秀曲艺作品将与观众“云上”见

  惠水县文化馆群口快板

  在他看来,贵州的曲艺优势在于独有性,有属于贵州独有的民族文化特色艺术元素,所以应该在“独有”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发扬光大,将作品打磨得更加精致,更有观赏性和艺术性,让观众更喜欢。

  “年轻人的动力很大,他们对许多曲艺艺术形式都感兴趣,很想学,但是有时候会苦于没有渠道去学习。所以,希望能够在贵州也能有机会来进行系统的学习。只有源源不断的培养出本土的演员,才能更加有效的将相声艺术推广出去。”贵州春黔社负责人刘振峰谈到,对于现在新的一批贵州年轻演员来说,他们正在处于壮大和发展的过程中,所以在这个阶段,需要多元化的去学习和充实。

16支贵州优秀曲艺作品将与观众“云上”见

  研讨会现场

  在贵州省文化馆戏剧曲艺部副主任胡云看来,现在许多演员来自于观众,他们从小听相声,然后一步步的走向舞台。贵州省文化馆未来将搭建多元化的平台,去培养专业和非专业的演员。下一步,还将继续集结省内的优秀曲艺演员,共同打造贵州省文化馆的相声大会惠民演出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