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大自然中的奇妙课堂——走进贵州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2022-07-14 09:26:43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大自然中的奇妙课堂——走进贵州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生态优良。

  武陵山脉盘踞于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的交界地带,佛顶山处于武陵山西延余脉,风光秀丽、植被丰沃,是贵州东部仅次于梵净山的第二大高山。

  佛顶山,山上云雾缭绕、山中溪流交错、山下河谷平坦,地质景观奇特。1992年,佛顶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为森林生态系统和森林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2016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其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去年,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成立,一种以体验为主的自然教育方式在佛顶山徐徐开展。

大自然中的奇妙课堂——走进贵州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顶山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好。

  既是“生态走廊”,又是“动植物基因库”

  佛顶山因背倚梵净山而与其成为“姊妹峰”,同时又居于梵净山与西南面苗岭山脉的主峰雷公山之间,因而成为贵州东部、东南部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保护区网络的重要结点性保护区,是连接梵净山和雷公山两个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生态廊道”。

  佛顶山自然保护区幅员辽阔,面积达22.8万亩,是森林生态系统和森林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复杂的自然条件,古老的自然发育史和保存较完好的自然生态系统,使佛顶山成为许多珍稀濒危物种的避难场所和栖息乐园。

  据统计,山中有2392种珍贵植物,其中珙桐、红豆杉、伯乐树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806余种野生动物,其中豹、林麝、白颈长尾雉等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因而,佛顶山有“动植物基因库”的美誉。

大自然中的奇妙课堂——走进贵州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一角。

  自然景观与人文风情融为一体

  佛顶山生态旅游景区地带性植被为中亚热带东部湿润性常绿阔叶林,景观资源十分丰富,有金顶云海、垂帘飞瀑、飞凤朝阳、叮咚坡、九大金盘、古藤岭、古树群、万亩杜鹃、尧上仡佬族村寨等。

  春天山花烂漫,万亩杜鹃争奇斗艳;夏天满目苍翠,百鸟争鸣;秋天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瓜果飘香;冬天白雪皑皑,银妆素裏。

  佛顶山周边居住着仡佬族、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十二个少数民族,民族风情浓郁,有仡佬毛龙、石阡木偶戏、敬雀节、悄悄年等,分别是国家和省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仡佬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享誉全国。整个景区就是一个天然的民族文化博物馆,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大自然中的奇妙课堂——走进贵州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住宿接待区。

  自然教育与科普研学的大课堂

  在自然中游乐、在游乐中体验、在体验中接受自然教育,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应运而生。

  依托于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佛顶山生态旅游景区,以生态环境与人文资源为载体,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于2021年5月揭牌,是贵州首家政企合作的自然教育基地,也是贵州首批省级自然教育基地之一。

  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拥有科普展览馆、多功能报告厅、森林探究教室、露营基地、火箭残骸科普区、科普廊道、观察路径(鸟类、昆虫、植物)、科考游学体验区、住宿接待区等配套服务设施,可开展丰富的活动,包含研学旅行、自然教育、劳动教育、人文教育、营地教育等趣味式科普活动。

  目前,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已与贵州多所高校达成合作,是贵州大学林学院、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高校的教学实践基地,也是石阡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此外,一些趣味营地也在这里开展。

大自然中的奇妙课堂——走进贵州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露营基地。

  活动丰富的趣味营地 

  在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有鸟类专家、植物专家带领小朋友们走进自然,体验一次生动有趣的观鸟活动。让孩子们以自然观察的方式去认识佛顶山常见的鸟类,激发他们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培养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美丽家园的意识。

  “森林故事会”——聆听林业专家的森林“奇遇”。邀请从事保护区工作的林业专家,听他们讲述“林业人”与森林的故事,激发孩子对森林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丛林探索——体验佛顶山原始森林徒步。徒步探索保护区原始森林,了解森林特征、作用及森林里的动植物。

  密林寻踪——利用红外线相机探寻野生动物的身影。森林里野生动物的影像是怎么被记录下来的?学习红外线相机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一起追寻野生动物的身影。

  洞穴科考——洞穴生物观察。探索森林下方未知的世界。探究洞穴是怎样形成的?冬季来临时,洞穴生物是如何过冬的?

  森林话剧——在大森林里上演一场童话剧。发挥孩子们想象力与创作力,以原始森林为大背景,从剧本创作到话剧表演,完成一场森林话剧演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芬)

大自然中的奇妙课堂——走进贵州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大自然的课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