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打造西部陆海重要支点城市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4 16:38:58

  2022年,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拼搏奋进,用苦干实干的精神绘就出了一幅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城镇宜居宜业、乡村生机勃勃、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画卷。

  独山县认真落实关于“项目为王、大抓项目”决策部署,聚焦项目建设不动摇,狠抓产业培育不松劲,“走出去”步伐和“引进来”力度持续加大。

(供稿)贵州独山:打造西部陆海重要支点城市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3627e47c8abcdd7312b588364bbbe60

独山县夜景 供图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如今,独山县轴承产业园落户轴承及配套企业累计2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拥有各类轴承生产线800余条,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园,解决近3000人就业,就业人中97%来自独山本地,平均工资在4500元左右。

  独山县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资源优势。2022年,独山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亿元,“1+2+N”工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基础材料、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分别完成工业产值47亿元、40亿元、15亿元;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300兆瓦;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列入全州“三区”工业倍增聚能高地,7家企业入选“黔货出山进军营企业”。

(供稿)贵州独山:打造西部陆海重要支点城市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614b2ea8bf3c2af0b72ec63b480b910

独山县产业园区一角 供图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独山县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产业聚人、教育聚人、政策聚人为主抓手,聚力推动城镇大提升。“十三五”以来,独山县新增城镇人口5万余人,城镇化率提升至52%。

  2022年,独山县投入“四改”资金2.13亿元,改造棚户区2023套、老旧小区1082户、背街小巷10条、地下管网50公里,创新棚改综合整治模式,极大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独山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健全城市体系,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有效推动新型城镇化“优+”发展。在综合施策优化城镇治理方面,独山县出台“1+8”城市管理办法,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新增城镇常住人口9000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5%;新建或改造城市公园2个、口袋公园3个,累计新增停车位200个、充电桩100个,消除县城区易涝点比例到达100%。

  独山县培育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助推农民增收,以生猪、蔬菜产业为主导,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产业链不断完善,农业发展效益不断凸显,农业现代化逐步展现。

(供稿)贵州独山:打造西部陆海重要支点城市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ff4d1f9f4f2e58675de3ef3c191a282

农户喜获丰收 供图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独山县实施农业现代化“125”工程,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42.6亿元,增长5.3%;抗旱稳产保安全,粮食种植26.7万亩,总产量9.54万吨;生猪存栏21万头,出栏22万头,牧原集团获批省级农业基金3亿元发展生猪产业;蔬菜种植34万亩次,产量74万吨;茶叶、中药材提质发展,食用菌、罗汉果、精品水果亩均效益大幅提升;“金盾油桐”抗枯萎病技术国际领先;新增省级龙头企业4家、家庭农场51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升10.26个百分点达50%。

  同时,独山县依托独特的文化、地理资源,聚焦发展文化特色旅游,深挖文旅深度融合潜力,大力开发本地特色旅游资源,积极打造净心谷、天洞、深河桥、拉然康养小镇等景点,推动独山县旅游业提质发展。2022年,独山县累计接待过夜游客55万人次,增长15.81%。

  2023年,独山县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扛起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交出“五个新独山”的优异答卷,为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支点城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的荣光。(文  李光云)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