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多形式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跟踪服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7 15:34:56

  2022年11月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广校充分利用冬闲季节,多形式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跟踪服务,真正解决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让农民增收致富有底气。

  水城区农广校组织区级农技员50余人,划分成五个跟踪服务小组,深入到相应乡镇、街道、村寨、田间地头,结合农民需求导向和产业布局实际,指导农民如何做好果树冬季管护、畜禽疫病防控、小麦和油菜田间管理等,让农户“身临其境、学懂弄通”。

贵州水城:多形式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跟踪服务_fororder_图片1

农技员检查农作物长势

  水城区农广校按照农技人员下沉、技术服务到位、服务成果落实的要求,扎实开展农业产业技术服务指导。农技员适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视频和关注云上智农APP等方式,指导群众科学管理田间农作物,科学安排农业生产,适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意见,指导农民科学种养殖、科学管护、规范管理。

  水城区农广校结合产业实际和农户需求导向,在农户相对集中地点,召集种植大户开展现场实操培训,如在发耳镇、阿戛镇樱桃基地、枇杷基地开展现场实操培训,农技专家老师就樱桃、枇杷等水果的修剪、病虫害绿色防控和肥水管理技能,进行面对面讲解,并现场演示如何修剪果树、如何防治病虫害。

贵州水城:多形式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跟踪服务_fororder_图片2

参加培训会人员合影

  水城区农广校农技员走村串户累计指导服务农民2000余人次,通过微信、电话、短信、视频指导服务农民8000余人次,关注云上智农APP达500余人,举办集中实操培训3期232人,通过开展跟踪服务,进一步让种养殖农户掌握果树冬季管护要点、畜禽疫病防控技术,有效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文/图 段胜)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