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市流长苗族乡:产业一线显身手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9 14:31:49

  初夏时节,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流长苗族乡黑土村的赤松茸种植基地迎来大丰收,一丛丛赤松茸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白色菌杆顶起圆润饱满的酒红色菌盖,像一朵朵圆鼓鼓的小伞,长势喜人。走进赤松茸种植基地,工人们在菌垄间有条不紊地采摘、分拣、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黑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凡金一边麻利地记录订单,一边和基地工人交代打包送货等事宜。2023年初,曾凡金带领村民在黑土村发展赤松茸种植产业,如今,赤松茸已经成了黑土村的致富产业,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为此,曾凡金又多了一个“松茸书记”的称号。

贵州清镇市流长苗族乡:产业一线显身手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_fororder_2023年5月18日黑土村支书曾凡金在基地采摘赤松茸(唐学锋  摄)

曾凡金在采摘赤松茸

  2022年12月,黑土村成为贵阳市首批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试点村。在流长乡党委的带领下,曾凡金组织黑土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四处考察,寻找适合黑土村发展种植的产业。

  “我们种这个赤松茸火得很,大家都喜欢小鸡炖蘑菇,连隔壁几个村的土鸡都卖断货了。”在考察中,一位负责人的话给了曾凡金启示。赤松茸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立足于黑土村生态好、林地广的优势,经过反复比选和论证,黑土村最终决定先行试种赤松茸30亩。

  黑土村严格按照民主议事和“四议两公开”的工作要求,采取“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发展赤松茸种植产业。村集体以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08万元入股,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组建合作社自筹24万元入股,通过不同主体间联结发展,融合资源要素,共享资源优势,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今年,黑土村赤松茸总产量可达到9万斤,预计村集体增收43万余元,合作社及村民增收11万元。

贵州清镇市流长苗族乡:产业一线显身手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_fororder_2023年5月18日工人在黑土村赤松茸种植基地采摘赤松茸1(唐学锋  摄)

工人在采摘赤松茸

  公司的成功组建,更加坚定了曾凡金用产业引领群众致富的信心。项目启动以来,松茸种植用工人数达300人次,发放劳务费用30650元,务工人员平均增收1530元。“依托赤松茸种植项目,一部分村民在基地务工增加了收入,享受到了项目发展红利,但这远远不够,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村有产业、集体有收入、农户有股份、人人有收入、年年有分红。”谈及黑土村的发展远景,曾凡金充满信心。

  为了能将赤松茸卖个好价钱,曾凡金还带领村“两委”,到处做宣传、跑订单,四处开拓市场。在大力宣传下,黑土村主打仿野生、原生态的赤松茸产品走俏市场。

  “下一步,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基础上,黑土村将充分利用离高速收费站近、精品水果多、生态环境优美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黑土村的‘好风景’变‘好钱景’。”曾凡金说。(文/图 唐学锋)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