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满帮集团:“数”尽其用 货畅其流
2023-05-22 17:26: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视频制作 陈兆祺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周娴):一边是发布需求的货主企业,一边是注册“接单”的货车司机……登上满帮集团的数字货源平台,网络大数据为货主与承运人牵线搭桥,货源、车源信息一目了然。

  “过去货主通过线下找货,时间久、周期长,价格波动大,信息透明度和履约守信度相对不高导致本应是出货高峰期的时候货运不出去,运输过程的品控管理也很难把控,整个物流成本很高。”满帮集团政府事务总经理胡洋说。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满帮集团:“数”尽其用 货畅其流_fororder_图片1

满帮集团智慧物流平台 摄影 王林成

  此前货运司机线下“等单”时间长、匹配效率低,通过对车与货进行在线匹配,司机的“接单”时间已从三四天缩减到了几小时甚至几分钟。

  作为一家在贵州成长起来的企业,满帮集团2014年落户贵州以来,开发了国内领先的智能运力平台,高效连接货车司机与货主双端,通过大数据智能推荐,帮助双方快速完成运输交易、减少交易成本、降低货车空驶。

  “通过满帮平台确定性高,缩短了找车的时间,提升运输效率,过程中对于货损、延误、司机加价等情况通过平台规则和保险等手段保障运输安全,真正实现降本增效。2023年一季度,平台承运贵州农产品运输量同比增长61.82%。”胡洋说。

  作为中国西南交通枢纽,贵州近年来大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万桥飞架、高速纵横,早已将千沟万壑的贵州织成“高速平原”,公路货运已成为当前“黔货出山”的主要通道,在中小微企业抢抓市场回暖机遇拼经济的关键时刻,如何在公路物流成本方面为企业“减负”,成为摆在贵州产业经济发展面前的一大课题。

  “交通物流是经济循环的大动脉,满帮集团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断优化提升平台的车货信息匹配效率,从而提升整个公路干线物流的运输效率。”胡洋介绍,满帮集团货运平台上有月活380万的司机用户和150万的货主用户,通过大数据精准画像,构建货主和司机信用体系,建立一套有规则、成体系、讲信用的交易系统,规范行业秩序,推动整个行业可持续、可生长的健康发展。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满帮集团:“数”尽其用 货畅其流_fororder_图片2

满帮集团办公大楼 摄影 徐菡

  车辆空驶率高主要是由于车货之间供需的不匹配,中国的运力总体过剩,相对稀缺的是货源,因此造成了大量的空驶和低效运输,这也是公路减碳最大的挑战。满帮集团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运用大数据算法技术显著降低了公路货运空驶、空置、空载的“三空”现象,为公路货运减少碳排放做出贡献。

  “中国公路运输碳排放占全部交通运输领域总排放的80%以上,其中公路货运碳排放占60%以上,公路货运的总碳足迹为6亿吨左右。”胡洋表示,满帮平台通过向货车司机提供的回程货源以及多货源点之间的网状路径规划,有效降低返程车空驶率,2020年累计减少碳排放1168万吨。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召开。在本届数博会上,满帮集团将通过数据化、图示化的形式展现“满帮”在碳减排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对公路货运的碳减排进行了趣味科普。

  4月18日,满帮集团正式发布“好运计划”,面向中小微企业推出7项助力帮扶措施,将以区域和产业帮扶为重点目标,调拨专项资源支持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以及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定制长效服务机制,帮助各地企业构建线上货运通路,并为当地企业提供相关费用优惠和减免,降本增效,助力当地货运网络数字化升级。

  “本届数博会,我们将把一辆大货车开到‘满帮’展台,在货车车厢里为贵州优质农产品提供对外展示的舞台,提升贵州农产品的知名度。”胡洋介绍,5月27日下午在贵阳国际会议中心登陆大厅举办的“黔货出山”企业货主交流会,将邀请贵州省特色农产品,如辣椒、刺梨、生态畜牧等产业企业代表,现场分享企业发展、贵州各农产品产业发展以及满帮平台在产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届时,满帮集团将成立“黔货出山助农基金”,为每家企业发放10000元专项运输基金,长期、持续助力黔货出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