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家企业用上“贵州绿茶”标志

2017-10-19 17:24:21|来源:新华网|编辑:陈梦楠|责编:陈梦楠

165家企业用上“贵州绿茶”标志

贵州绿茶。

  昨日,来自全省涉茶部门、行业协会、龙头茶企的300余名代表在平塘县讨论通过了《贵州绿茶地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会上,来自全省165家茶叶企业现场提交申请书并签订《贵州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承诺书》,成为贵州省首批获准使用“贵州绿茶”地理标志的企业。

  会议由贵州省农委支持,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主办,平塘县委、县政府,黔南州茶叶产业化管理办公室承办。参加会议的有全省8个市(州)茶办,27个县(区)茶办,10个茶叶协会,165家生产、销售、采购企业等。

  自2014年以来,在省农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各级茶叶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省人民政府批复省农委授权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为“贵州绿茶”品牌持有人,“贵州绿茶”地标历经三年的前期准备、不懈努力和积极争取,经农业部现场核查、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2017年1月10日,农业部正式颁发了“贵州绿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贵州绿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开创了省级茶叶区域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先河,为促进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拓展市场空间、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做强企业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绿茶”来之不易

  省农委质安处介绍“贵州绿茶”地理标志的使用要求说,省级大区域地理标志的首次颁发,标志着国家层面在绿茶品类中对贵州绿茶的高度认证和认可,为消费者建立“贵州绿茶”的强势认知提供了国家级的信任状,对贵州绿茶占据消费者头脑获取第一认知,形成品牌符号加快了进程,并为“贵州绿茶”以后的品牌打造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动力。“贵州绿茶”地理标志来之不易,对于实现绿色发展、保护特色资源、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满足公众消费需求、传承农耕文化、促进国际贸易、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专家组组长莫荣桂发言时强调,只有在贵州省辖区内的9个市(州)61个县市(区)的范围内,具有生产资质的茶叶企业,选用适制绿茶中小叶种,如湄潭、石阡、贵定鸟王、都匀群体等地方良种、福鼎大白茶等,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加工出茶叶水浸出物≧40%,感官品质“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并经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授权使用地理标志,这样的企业所生产销售的绿茶产品才能称之为“贵州绿茶”。其品质特征可总结为: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水浸出物≧40%。

  贵州省处于全国茶树原产地的核心区域,茶叶是贵州省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绿色生态富民产业。一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把茶产业作为贵州省的五升名片之一进行打造,作为贵州省农业优势特色、扶贫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截至2016年底,全省茶园面积696万亩,产量28.4万吨,产值299.8亿元,综合产值502.2亿元。在宏观经济下行、全国茶叶市场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去年贵州茶叶产量、销量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记者 谭芸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