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11-01 10:54:4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聚焦“五通”

  我省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五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以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融入国家战略的突破口,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通:加强政策沟通,政府间合作不断深化

  按照国家总体外交部署,主动加强与沿线国家对接协调,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在境外设立了贵州驻东非(肯尼亚)、瑞士、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等商务代表处,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州达到57对。

  推动设立了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德国(贵州)产业园,中瑞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向纵深推进,中瑞清洁技术交流中心和黔瑞环保产业基地加快建设。连续成功举办8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和10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成功召开全球电子商务减贫大会,加快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扶贫等领域合作交流、政策协调的重要机制,贵州已逐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地方政府、民间友好团体、媒体等各领域代表团访华的重要目的地,“一带一路”建设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二通:加快设施联通,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

  我省加快推进设施联通建设,对外联络大通道不断畅通,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西南出海便捷通道厦蓉高速黔桂界全线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今年底将突破5800公里,出省通道将达到17个;进入高铁时代,高速铁路连通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滇中等地区,高速铁路将突破1200公里,铁路出省通道将达到14个。通航机场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1干16支”民用航空机场网络加快构建,国际航线达到23条,航线辐射港澳台、韩国、日本、泰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

  黔深欧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贵阳—杜伊斯堡)开通并列入国家规划,川贵广—南亚物流大通道、渝桂黔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丝路”跨境数据枢纽港启动建设,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便捷大通道加快构建,贵州作为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连接线作用日益体现。

  三通:推进贸易畅通,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贵州国家内陆沿边地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加快推进,贵安新区获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现与泛珠三角各省区通关一体化。

  目前,贵州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达到8个,位居西南地区第1位。我省“走出去”企业达到142家,茅台集团、瓮福集团、中铁五局、詹阳动力、水电九局、七冶建设、西南能矿等一大批优强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贵州生产的马桶盖每年销往欧美200多万套,正安吉他远销巴西、泰国和西班牙等30个国家和地区,每天卖到全球的吉他是近1万把。

  微软、高通、苹果、戴尔、华为、富士康等一批全球500强企业落户贵州,入驻贵州的500强企业达198家,其中国(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到43家。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37.1%,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出口增长3.7倍,目前已形成白酒、轮胎、肥料、茶叶、手机、吉他等知名出口品牌。

  四通:促进资金融通,金融合作不断取得突破

  启动实施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工作试点。设立了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贵州成为亚洲开发银行在我国实行新贷款模式的首个试点省份,全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5.5亿美元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遵义旅游产业开发投资集团公司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在香港成功发行2.5亿美元债。获批同意筹建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搭建“外贸信贷通”融资平台,引导和鼓励出口企业充分利用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等拓宽融资渠道。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4.2%,境外投资增长19.8%,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增长40.3%。

  五通:增进民心相通,人文交流互动日益密切

  贵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侗族大歌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遵义海龙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功举办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建成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成立“中国—东盟清镇职教中心”“中国(贵州)东盟留学生服务中心”“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等一批双边、多边合作平台;成功举办外交部贵州全球推介活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系列推介活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贵州成立,设立贵州海外旅游合作韩国、法国等营销推广中心,今年前三季度,接待入境旅游人数增长16.4%。

  同时,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贵安新区等“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以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贵洽会、酒博会、茶博会等重大开放活动,成为贵州融入“一带一路”、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省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和向上对接,注重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引进来”“走出去”同频共振,协调推进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实施,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我省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