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州市:以“会”为媒助力妥乐旅游风生水起

2017-11-09 09:53:13|来源:人民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头图)贵州盘州市:以“会”为媒助力妥乐旅游风生水起
世界古银杏之乡盘州妥乐村。陈维象摄

  人民网盘州11月8日电(王钦 孙远桃)初冬的贵州,满目青翠依然随处可见。走进位于六盘水的盘州妥乐村,山坡上、田埂边、古道旁、屋檐后,随处可见银杏树的影子,金色的银杏叶随风飘落,带来一丝静谧与唯美,令游客流连忘返、陶醉其间。

  “这几年村子越来越美,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银杏树下,83岁的杨奶奶正忙着卖番薯和银杏果给游客。短短几年时间,妥乐村大变样,这个曾靠古银杏树而远近闻名的小山村,借助2014年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2016年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以下称“妥乐论坛”)的契机,以“会”为“媒”发展全域旅游,游客纷至沓来,村民的钱袋子也跟着鼓起来,幸福感与日俱增。

  冬游妥乐 畅享生活“慢节奏”

  从云南昆明自驾出发,用了不到四个小时,黄杰已和他的三个同伴来到了妥乐村。干净的乡间小道,别致的农家院落,还有金黄色的古银杏树相伴……这一切,比黄杰在网络上看到的妥乐更美。

  “这里环境好,空气也特别清新,到这里后给人一种放松身心的感觉。”在妥乐村杏湖花桥上,黄杰和同伴忍不住停下了行走的脚步,静静地感受身边景色的美好,用心去享受这种“慢节奏”带来的舒适感。

  黄杰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知道妥乐这个地方,还得源于一场盘州赴云南开展的旅游推介会。会场上,一张妥乐千年古银杏树的照片吸引了黄杰。通过了解,他知道妥乐不仅是一场国际论坛的举办地,更是“千年古银杏树之乡”,一直憧憬着要到妥乐看一看。

  “不管是山野间的随意行走,还是千年古银杏树前的虔诚祈福,或是与当地老农的简单对话,都会有不同的体会。”黄杰说。在妥乐,和黄杰一样喜欢慢旅游的人数不胜数,他们会带上家人或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住上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畅享生活的慢节奏。

  以会为媒 按下旅游“快进键”

  “这个季节要到我这里住,通常需要提前10天预订,不然根本没有房间。”说起小冲农家乐的经营状况,老板路西茂笑言:“近段时间,我每天大概要接两三百个订房或订餐电话,虽然累,但是很开心。

  2010年,凭借着眼于长远的战略眼光,路西茂看准乡村旅游的发展优势,用自己的全部资产在妥乐村建起了食宿一体的综合性农家乐。经过近3年的规划、建设与装修,包含客房、会议室、娱乐室及停车场的小冲农家乐落成。然而,仅有10%左右的入住率,当时让农家乐入不敷出。

  转机出现在2014年,当时六盘水将旅发大会的举办地点选择在妥乐村,政府对该地的基础设施进行大力改造,并美化了村容村貌。短短一年间,昔日的小山村摇身一变环境优美村,吸引了众多当地和省内游客前往,而这也让小冲农家乐开始实现盈利。

  真正营业“火爆”则出现在2016年。随着妥乐论坛的成功举办,妥乐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呈“爆发性”增长,村里的农家客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原来不到10家的农家客栈,现在已达60余家。

  “除了省内游客,还有许多从省外或国外而来的游客。”如今,路西茂每天都会接待大批游客,他们大多都来自广东、广西、上海、重庆等地,甚至不乏许多东盟10国和美国游客,当地旅游业正发展得风生水起。

  产旅融合 助力村民奔小康

  妥乐村旅游的“井喷”发展,不仅带旺了村里的农家乐,更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现在村里发展得好,到处都能找到工作,就算去打扫卫生,一天都有60块钱的收入。”村民蒋小润在妥乐村生活了40余年,对“妥乐之变”感受很深。

  “曾经,妥乐村的经济来源几乎靠外出务工;现在,创业、务工、土地入股等发展路子多元化,收入也跟着变化。”蒋小润说,她除了在村里担任保洁员,还会在空余时间卖点土特产,加上自家土地入股银杏产业合作社的分红,一年至少能有3万元的收入。

  蒋小润的这笔“经济账”,在妥乐景区负责人段恒那里得到证实。为了高规格、高标准打造银杏主题4A级景区“名片”,妥乐景区依托千年千株古银杏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民积极参与到银杏产业的打造之中。目前,全村已有1000余名农户通过参加银杏树的种植、管护等获取劳务收入,68人已在景区提供的工作岗位上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

  旅游火了,村民富了,产品形态也更加丰富。妥乐村先后建成银杏粉、银杏茶、银杏面、银杏酒、银杏果脯、银杏盆景等银杏系列产品加工基地,基本形成产加销一体化全产链,系列产品远销省内外。2016年以来,仅妥乐景区实现旅游产品收入就达250万余元,系列产品的开发,不仅让产品名声大震,还让当地农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日子过得富足滋润。 

图文来源:人民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